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全國反緊縮示威爆衝突

2018-10-11

法國群眾前日響應工會號召,在全國各地舉行多達100場集會,抗議政府的緊縮政策,內政部稱有16萬人參與示威,工會則指有30萬人上街,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投擲雜物,雙方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拘捕16名示威者,最少一名示威者及一名警員受傷。

示威由屬強硬左派的法國總工會(CGT)及工人力量(FO)發起,首都巴黎約2萬人參與,是規模最大的集會。示威者主要是年輕人包括學生,他們手持「緊縮、失業」的橫額抗議,長者則因不滿退休金政策而上街發聲,批評總統馬克龍的緊縮政策威脅社會模式,呼籲糾正錯誤。

約300名無政府主義者趁機滋事,在街上縱火及向警員投擲雜物,全副防暴裝備的警員發射催淚彈,街上煙霧瀰漫。媒體片段可見一名示威者被警方制伏在地,血流披面。

馬克龍政府的政策被指向商界傾斜,導致民望持續下滑,近期先後有3名閣員請辭。馬克龍原定昨日在內閣會議上,討論改組內閣事宜,但宣佈押後,待他結束出訪亞美尼亞後再商討改組,希望爭取更多時間選擇適合人選,打造團結的內閣。但有政敵批評內政部長這重要職位竟懸空逾一周,反映政府陷於弱勢。■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