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香港單車節 賽手破紀錄

2018-10-15
■ 第四屆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約5,400名車手參與,人數破歷年紀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第四屆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約5,400名車手參與,人數破歷年紀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5400人參與 經「三隧三橋」飽覽美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陳珈琋)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四屆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今年破紀錄有約5,400名車手參與,逾90%參與30公里及50公里賽事的車手均能完成賽事。大會因應去年有車手批評部分路段賽道有較多沙石而加緊清理,車手均表示情況有所改善,而受傷的人數亦較去年進一步減少。另外,今年繼續有車手在比賽中途自拍,大會指相關車手有可能會被禁止參賽兩年。

50公里賽事是今屆單車節的首項比賽,3,100名選手清晨5時10分就從尖沙咀出發,經過「三隧三橋」,即長青隧道、青馬大橋、汀九橋、南灣隧道、昂船洲大橋及尖山隧道等本港地標後折返,41歲的前環法單車賽冠軍、澳洲車手伊凡斯(Cadel Evans)最終用了1小時15分鐘最先返回尖沙咀的終點成為冠軍。

黃金寶讚賽道沙石少

而參與30公里賽的比賽就在早上8時10分開始,車手由尖沙咀出發後經過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及昂船洲大橋後折返,比賽最終由前香港三項鐵人運動員李致和在上午8時57分首名衝線。

退役單車運動員黃金寶表示,昨日早上雖然曾經有微雨,但仍然十分舒服,適合踩單車,部分年輕車手踩得較快,形容今年的比賽氣氛很好。

他並指今年的賽道狀況亦有所改善,路上的沙石較少,但他期望比賽日後可以改在更晚時間舉行,令單車節氣氛更好。

首次參與50公里賽的黃先生表示,賽道上的指示清晰,大型彎位前均有工作人員預早提示,但他特別提及在青馬大橋的賽段來回行車線間只是以「雪糕筒」分隔,指部分選手貪快越線爬頭,批評做法危險,期望大會日後可以研究改以其他方式將行車線分隔,以免同樣情況再次出現。

有車手反映在賽道上放置的「雪糕筒」未能清楚指示賽道安排,車手有可能因為視線被前方車手阻礙而撞向「雪糕筒」,香港旅遊發展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表示,會就有關安排作出檢討,但強調大會已經安排足夠人手提示車手賽道安排,賽道上除了有指示牌,工作人員亦有以哨子提醒車手入彎位置。

逾九成選手完成賽事

今年的單車節全日合共有11名選手受傷送院,其中2人骨折,其餘均只是擦傷,7人經治療後已經出院,另外4人則需要留院觀察。

洪忠興指,工作人員今年在放置「雪糕筒」及水馬期間有順道清理賽道上碎石,50公里及30公里賽事分別有96%及92%選手能夠完成全程,數字與去年相若。

單車節向來禁止車手在比賽期間自拍或停車拍照,但大會今年仍然接獲最少1宗在賽道自拍的個案,洪忠興指大會會作出調查,如果可以找出涉嫌違規者,他會被禁止參賽兩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