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亞洲飛人」暨大開講 親身示範短跑技巧

2018-10-17
■蘇炳添與學生一起跑步。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蘇炳添與學生一起跑步。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蘇炳添首開課 300選課名額秒空

「亞洲飛人」蘇炳添15日完成了他作為暨南大學副教授的第一堂公開課。在課堂上,他不僅將熱身與短跑技術一一傳授,還向學生們展示了如何鍛煉翹臀的技巧。此外,他也親切地和學生分享了他隨身攜帶的小皮尺的故事。■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廣州報道

據暨南大學表示,蘇炳添幾乎每次大賽後都要回來感謝母校。作為男子60米、100米亞洲紀錄保持者,多個冠軍集一身的蘇炳添,平時出現在暨大校園時就人氣十足,是不少學弟學妹們的偶像。2017年碩士畢業後,蘇炳添留校擔任體育學院副教授。身份升級後的蘇炳添,首次安排的3堂課,300個名額一經上線即被秒空。

「跟我一起跑」,是蘇炳添給暨大學生上第一課的主題。在授課現場,蘇炳添親自給同學們示範動作,並詳細講解動作要點,向學生分享跑步前的熱身及短跑相關技術環節的要點和練習體驗。不少學生課後分享說,蘇老師的動作講解很細緻,也很會抓住學生的興趣點,比如某個動作可以煉出翹臀的效果,將課堂延伸為專業的健身課堂。

隨身小皮尺 量度有妙用

值得一提的是, 看過蘇炳添比賽的人會留意到,有一把小皮尺常伴他左右。在此次課堂上,蘇炳添就分享了有關小皮尺的故事。他介紹說,小皮尺是用來確定左右起跑器到起跑線的距離,這段距離的長短決定了小腿與大腿夾角的角度,這個角度決定運動員發力蹬起跑器的效益,距離越短角度越小、距離越長角度越大。目前研究較理想的角度是前腳90度,後腳120度,每一厘米的誤差都會影響到運動員起跑技術的發揮。蘇炳添還表示:「短跑100米的距離非常短,但作為運動員有時候努力很久就是去追求那0.01秒的成績而不斷訓練。」

授課結束後,蘇炳添面向媒體自我評價了一番。對於自己選擇回到校園從事「學生體育訓練」這一工作,蘇炳添自曝曾在當教練還是當老師中糾結。選擇成為大學體育老師後,蘇炳添坦言,自己還能在帶動中國短跑的成績上有所作為,雖然不一定會成為領軍人物,但可以帶領一些年輕的運動員更專心投入到專業的訓練群中。此外,作為體育老師蘇炳添希望培育更多的學生,進基層改善體育教育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