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江蘇發現瀕危動物虎紋蛙

2018-10-15
■ 瀕危動物虎紋蛙。網上圖片■ 瀕危動物虎紋蛙。網上圖片

據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環保局表示,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科研人員近期在盱眙縣境內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虎紋蛙。

虎紋蛙是無尾兩棲動物中唯一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又叫水雞,體形碩大,有「亞洲之蛙」之稱。由於體形碩大,肉質鮮美,近年來虎紋蛙遭到大量捕食,再加上生態環境的破壞和農藥的使用,其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在2015年發佈的《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中,虎紋蛙被列入瀕危等級。

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軍介紹,盱眙縣環保局今年委託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在全縣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在近期的兩棲動物調查中,科研人員在盱眙縣兩個地點共發現11隻野生虎紋蛙成體。下一步,盱眙縣將摸清全縣生物多樣性本底狀況,為後續保護工作提供基礎數據。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