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閩啟動

2018-10-16
■ 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效果圖。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效果圖。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昨日在福建省石獅市啟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奠基儀式上表示,館內擬設置常設展廳--海上絲綢之路展廳、兩個故宮文物臨時展廳、《清明上河圖》數字展廳等,計劃於2020年向公眾開放。故宮博物院將通過借展文物的方式,借助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向公眾呈現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

單霽翔表示,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由故宮博物院與世茂集團合作籌建。故宮將為該館提供場館建設、展覽設計施工和運營等方面的指導,並通過借展文物的方式,進一步增加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的展出。當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全面推進,在石獅建立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全國政協常委、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則表示,世茂有幸參與了故宮養心殿的研究性保護,協助《絲路山水地圖》重歸祖國,現在又為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奠基。他呼籲更多社會各界人士投身文化事業,為弘揚中華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蔣煌基 泉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