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九旬院士再捐180萬助學 一件襯衣卻穿30年

2018-10-15
■ 崔崑與學生交談。網上圖片■ 崔崑與學生交談。網上圖片

據華中科技大學消息,9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該校材料學院教授崔崑,又拿出180萬元(人民幣,下同),注入到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於2013年設立的「勤奮勵志助學金」,幫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子。據了解,除了給「勤奮勵志助學金」注資,崔崑還修改了評選細則,把資助上限由兩年變成三年。「勤奮勵志助學金」設立至今,崔崑院士和夫人共捐資600萬元。雖然崔崑夫婦注資助學非常大方,但生活一直很節儉,崔崑院士的一件襯衣甚至穿了30年。2013年捐錢設立獎學金時,崔崑夫婦還住在校內院士樓,沒買房子;家裡的傢具老舊,電視機也不是液晶的;崔崑夫婦平時就自己買菜做飯。■央視新聞

崔崑2013年將省吃儉用積攢的420萬元設立助學金。談到捐資助學的初衷時,崔崑說:「我和老伴算是高齡了,生活上已經有了一些積累,工資還有一些結餘。我們和女兒曾經商量過,有個共同的想法,就是要捐款回饋社會。」根據《「勤奮勵志助學金」評選規則》,獲得該助學金的條件之一是「學習勤奮努力」。崔崑說:「根據我一生的工作體會,一個人要想取得一點成就,首先要勤奮。同時,年輕人要有一生的奮鬥目標,要學有所成、報效祖國。」

「做人為學如煉鋼般一絲不苟」

崔崑於2012年完成200多萬字的《鋼的成分、組織與性能》,含圖828個、表646個。據華中科技大學材料學院黨委原書記鄭恩焰介紹:「我們想給崔老安排個秘書,幫他整理資料,可是他拒絕了。自學電腦、親自整理書稿,連圖都是他自己畫的。」很難想像,當時已是80多歲的崔崑,是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收集資料,還獨自學習了計算機軟件、打字繪圖,將一生的研究編輯成書的。西安交通大學材料科學家顧海澄教授則對此書大加讚賞:「這是鋼的百科全書,是一座巍峨的豐碑,是一部不朽的傳世之作。」

崔崑的首批研究生張同俊如今也是華中科技大學材料學院的教授,他對老師嚴謹的治學態度印象深刻。「崔老師做人為學如煉鋼般一絲不苟。《鋼的成分、組織與性能》書稿出來後,崔老師專門讓我們兩位弟子看看有沒有毛病,我們將熱力學方面數據重新算了一遍,幾乎挑不出一點毛病!」他說。

在教學中,崔崑也以「實幹」作為招收學生的最重要標準。作為中國內地首批博士生導師,他共培養了24名博士、23名碩士。學生不多,是因為崔崑要求嚴格,「我招的學生,進門時學歷有高有低,但個個都想幹事、能幹事。反之,那些只想混文憑的人,我不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