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紫禁書院開設福州分院

2018-10-15
■ 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揭牌儀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揭牌儀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昨日在福建福州鼓嶺揭幕,這是故宮紫禁書院在全國開設的第6家分院。據悉,成立於2015年的故宮紫禁書院是故宮當代藝術空間,旨在通過故宮出版物、文化創意產品展陳、傳統藝術文化教育、講座論壇及藝術展覽等方式傳播故宮文化,有「行走的故宮」之稱。此前已在廣東深圳、珠海、江西景德鎮等地開設了5家分院。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為福州分院帶來《匠者仁心--故宮博物院的追求與夢想》的演講。他介紹,故宮開放面積已達80%,186萬餘件藏品中有168萬餘件為珍貴文物,佔全國博物館藏珍貴文物的42%。同時,故宮還掌握了世界上唯一的古唐卡修復技術。單霽翔表示,故宮正在探索運用多種形式傳播傳統文化,產生持久傳播力,包括近年來開展的故宮講壇、故宮知識講堂、培訓等。紫禁書院則融入社區生活,將故宮圖書、文創、講座帶進社區。

據悉,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將持續舉辦「紫禁鼓嶺大講堂」,定期邀請故宮專家學者舉辦講座,同時展示故宮文創、故宮出版、紫禁學堂等各類文化IP,並將故宮文化藝術與福州當地文化創意、藝術設計、演出等相融合。

《絲路山水地圖》12月香港展出

單霽翔也透露,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1.33億元人民幣、從私人藏家處收購並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的《絲路山水地圖》將於12月在香港科學館整幅展出,還將配套古代地圖繪製科學方法,從技術角度展示地圖,展期將持續到春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還將再度赴港與觀眾見面。許榮茂表示,希望這一展覽能讓香港的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和「一帶一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福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