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聾啞外賣小哥無聲送餐 全靠短信與客戶溝通

2018-10-17
馬銘睿    網上圖片馬銘睿 網上圖片

在我們的身邊有這樣的一個群體,他們的世界沒有聲音,只能通過肢體或文字交流,遼寧瀋陽24歲的外賣小哥馬銘睿就是這樣一名聾啞人。雖然送外賣時語言溝通必不可少,但馬銘睿靠茧o短信與客戶溝通,已配送近2,000單外賣。

馬銘睿選擇外賣騎手這份職業,一方面是因為比較自由,另一方面,收入也相對可觀,多勞多得。按每個月休息兩天來計算,他的月收入能達到近5,000元(人民幣,下同)。馬銘睿表示,由於言語溝通不便,他送餐時會給用戶發短信,在說明自身情況後,告知用戶取餐。有的用戶得知馬銘睿是聾啞人,向他豎起了大拇指,不少用戶還會回覆他「謝謝」,有的還會發短信跟他說「路上注意安全」,這些都讓馬銘睿感到心裡暖暖的。但偶爾也會遇到用戶漏看短信,並曾因此收到投訴的情況,這時他一般都會通過微信求助站長,站長會致電用戶盡快取餐。

夢想開店當老闆

儘管言語溝通不便,但餐館店主和用戶都理解他、鼓勵他。入職3個多月,馬銘睿已收到用戶打賞900元,並獲「最暖心騎手」的稱號。「餓了麼」德逸北行站站長張軒介紹,他曾擔心馬銘睿在路上的安全、是否能與顧客溝通等。而事實證明,這個小伙子很優秀,他的這種正能量,感染茤P圍每一個人更積極地工作。

如今,馬銘睿每月一發工資,除了保留1,000元生活費之外,其餘的錢都會匯給家裡,以減輕父母的負擔。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攢夠本錢,在瀋陽開一家壽司店。■《瀋陽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