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 港珠澳大橋通車好處多

2018-10-22
■港珠澳大橋明日舉行開通儀式。■港珠澳大橋明日舉行開通儀式。

思 旋

一年四季,氣候天象各不同,宇宙之大各有異象。時至深秋,地大物博的我國西北部竟下起了暴雪,實為奇景。另一方面,在深秋日本則櫻花盛放,令人深感詫異,今年的天氣實在奇怪,我們應該小心身體,珍惜健康。

古有名言「路通則財通」,香港剛迎來高鐵啟用,碰上國慶及重陽節假期,數以萬計的內地與香港兩地遊客往來,使旅遊及零售業更加興旺。不過,由於網絡與電子商貿日益發達與應用,人們的生活與商業習慣大有不同,亦影響了各有關行業的營商環境,甚至全球經濟強國阿一哥美國,近日竟然有著名百貨公司Sears申請破產,令人驚詫非常。

此事亦向現代經商者特別是百貨業經營者提醒要更警惕,必須與時並進,多作改良,才能不被新時代淘汰。

回頭再說「路通則財通」,籌備與建造了將近十年的港珠澳大橋終將在10月23日舉行開通儀式了。如此重大的基建項目通車儀式,在本欄執筆之時很多傳言指出,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南下親臨主持,我們拭目以待。

港珠澳大橋據稱每日將有400巴士往返,票價仍未清楚。曾幾何時,香港與澳門交通都靠水翼船,而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交通運輸工具多了選擇和比較。摯友Joyce的香港寫字樓在信德中心,她因公事需常往澳門公司,所謂過大海,搭船非常方便。她說決定不變,因坐橋巴需轉車接駁,十分不妥。另一位朋友寫字樓在九龍太子道,他則希望試試搭橋巴或許會更方便。很多時候預計與實際有落差,例如高鐵預計每日有八萬人次使用,暫時來說還未達標。而港珠澳大橋私人開車使用的話,初時配套設施可能未及完善,例如泊車位方面可能不足,還得日後慢慢改進。

無論如何,而今香港有了高鐵,也有了港珠澳大橋,肯定對香港的旅遊業和零售商業以及物流業大有好處。此兩項大型交通基建效益,必將達數以十億計。至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施政報告中提到「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雖然引起了社會眾多爭議,然而若此計劃分期進行建設,地點也可配合港珠澳大橋發展,則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利。

其實,每個社會的發展,掌舵者必須要高瞻遠矚,站得高看得遠,可以盤活聯繫一切可用資源,則對社會發展、人民安居更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