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返老還童終結人生

2018-10-22

余似心

人的生命周期真的好奇妙,循環至起點作為終結。節目介紹,荷蘭電視的老人節目和長者玩的遊戲中,包括許多我們會在幼兒園和幼童玩耍的遊戲,如短時間內默記多張圖片,然後將之反轉,憑記憶找回相同圖片的位置。為幼兒,是開拓他們的記憶力;為長者,是強固或尋回他們的記憶力。有些老人中心會以撲克牌去玩這類遊戲,無論什麼形式,延遲或避免腦退化的出現,成為人口老化社會的一大課題。

人類營養好了,健康更佳壽命更長,但身體各器官未必全部受補可以同步繼續順利運行。也不知上天創造我們時,可讓腦袋應用多少年,保得了壽命,也得要自行保養腦袋。好好「抹油」,不讓其「當機」。開始衰退,就要像教小孩子般,訓練腦袋繼續運作,重新學習,重新調整。

每次和親友玩麻將牌,他們都感恩古時的設計者想出這樣變化多端,耐人尋味的遊戲,已證實對操練腦袋避免腦退化有極佳效用。的確,玩麻將這集體遊戲,有朋友便有社交,雙手需運動,頭腦要轉動,還要眼看四面,耳聽八方,心內盤算,最難得的是玩者不會覺得沉悶,時間像過得特別快。在日本,安老機構都鼓勵長者玩麻將了。

或許你不懂得或不喜歡麻將這玩意,也不是容易找到玩伴,希望訓練腦袋,不妨和家中幼童結伴,他們玩什麼遊戲,便選擇合適的參與其中。事實上,年紀愈大,便愈反其道而行,愈走向年紀更小的體力和能力。我們可能要如幼童般坐手推車、吃軟而易消化的食物、用尿布、需人照顧,在完結人生旅程時重行一遍來到世界時的道路。

雖然無奈,但這是事實,只能以輕鬆的心情去接受。或許這是為了讓我們重溫父母的照顧;提醒子女我們曾給他們的愛,作為人生的完美句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