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超級英雄睇到飽

2018-10-26
■《盧克凱奇》突然停拍,令人大為意外。■《盧克凱奇》突然停拍,令人大為意外。

超級英雄是近年美劇的一大主流題材,當中以漫威(Marvel)和DC這兩大陣營最為突出。兩大巨擘從大銀幕鬥到公仔箱,漫威的電影贏盡了口碑和銀紙,然而家庭觀眾較喜歡的倒是DC,所以不少評論都對DC不像對手般把電視系列設定為電影的相同世界觀大感奇怪。沒錯,對美漫認識不深的人,你要解釋給他知「平行宇宙」、這個閃電俠不等於另一個閃電俠等背景設定,其實都是很累人的。

本來稍處下風的漫威電視系列,最近又發生令人驚訝的決定,就是宣佈停拍夥拍Netflix的《鐵拳俠》(Iron Fist)與《盧克凱奇》(Luke Cage),兩套作品都是兩季收檔,再沒有第三季。有網民認為幕後的決定太草率,皆因《盧克》口碑不差,就算要殺《鐵拳俠》都不應火燒連環船,所以推測原因都不外乎是漫威以至其母公司迪士尼「肥水不流別人田」。此話的意思是「老鼠樂園」將在明年起於電視串聯頻道大展拳腳,推出包括「邪神洛基」和「紅女巫溫黛」等《復仇者聯盟》次要角色的專屬劇集,為求集中資源,於是捨棄其他三線投資。而經由Netflix點播的近代漫威電影亦只剩下三齣,今後如無意外都會回到迪士尼的懷抱。

事實上Netflix本身就有強勁的劇集陣容,涉獵範圍極廣,即使少了兩套漫威作品也影響有限;也不消提這頻道自行投資拍攝、製作隨時上億美元的頂級電視電影。超級英雄這條水還可吃多久?將成為迪士尼電視生意要面對的問題。除非幕後願意把同屬「老鼠集團」的ABC電視台的口碑出眾劇集《神盾局特工》,搬過去自家串聯頻道獨家播放來吸客。■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