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惡獸》異變的奇珍動物代表什麼?

2018-10-12

通常電影海報畫面及文案都會比真實電影橋段誇張幾倍,今期韓國首部怪獸史詩式動作鉅片《惡獸》(圖),當中以「瞬間滅絕人類」為題,標題第一時間令人聯想起主角惡獸真的會滅絕人類?如何滅絕?還會諗諗驚嚇氣氛、珝嬰ˍ尾賑O否慣常利用突襲手法、CG科技加上強勁節拍的音效,以至加重觀能上的刺激?真的很期待。

在以上大前提底下,《惡獸》的出現必定係電影的重心點。而點解要創作惡獸?導演許宗昊在研究關於巨獸的各種傳說時,發現原來皇宮中有一晦暗神秘的祖傳堂,擺放了燕山君飼養的異獸,而巨獸在民間造成極大恐慌,是否象徵在宮廷內部會發生的災禍?或許所謂巨獸其實只是由仁王山闖到皇宮的老虎,但因人的恐慌,而將其稱為巨獸?當中,《朝鮮王朝實錄》中記述的「物怪」,也有可能是指瘟疫或天災。

無論惡獸是否代表瘟疫或天災?電影《惡獸》出現前,故事劇情都很清楚交代了宮內權臣與皇帝之間的爭權,主角尹謙(金明民飾)由開始拒絕協助中宗皇帝,到最後因巨獸為害加劇而毅然決定承擔使命,再到帶茪k兒敏兒(惠利飾)和左右手許侍衛(崔宇植飾)等官員,一同前往仁王山找尋巨獸,都令劇情緊湊,但唯一惡獸出現後,人與惡獸交戰的位置,就顯然有點逃離真實感,有機會是用上部分CG,令人與惡獸交接位重疊而感覺到「點解個人俾隻惡獸擊中都無事?」如果抱茪@種觀摩韓國首部怪獸史詩式動作片或睇劇情創意的話,《惡獸》都有感動人的橋段,是一部不俗的電影。■文︰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