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星馬警方聯手 破億元網戀騙案

2018-10-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香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警方上周四展開代號「曙光」聯合行動,搗破一個以馬來西亞為基地的「網上情緣」行騙集團,涉嫌在社交平台開設大量賬戶,以假扮專業人士、軍人、英超球星、甚至國王女兒身份在網上結識目標,用甜言蜜語取得目標信任後,即以不同的理由騙財,更要求目標借出銀行戶口資料洗黑錢,令受害人變成涉案疑犯。初步集團涉及三地共147宗網戀騙案,金額逾1.11億港元,其中香港為「重災區」。行動中,三地合共拘捕52人,包括集團主腦及借出戶口洗黑錢受害人。

據悉,三地共拘捕52人,9男43女,22歲至72歲,分別涉嫌「串謀詐騙」及「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等罪名。當中香港落網的28人,涉嫌借出銀行戶口作傀儡戶口被行騙集團用作洗黑錢;馬來西亞落網的22人,包括2名非洲裔男子及1名中國籍女子,3人為集團主腦人物,其餘主要為骨幹成員;另新加坡有2人涉案落網。

騙徒扮企業高層英超球星等

被搗破的「網上情緣」行騙集團,最少活躍逾兩年,以馬來西亞為基地。集團犯案手法,主要由2名主腦在社交平台開設大量賬戶尋找獵物,其中專以亞洲女性為目標,先瀏覽目標人士興趣及生活習慣等個人資料,再由成員訛稱在東南亞工作的歐美專業人士,以投其所好方式結識目標,騙徒為博取目標垂青,會自稱從事工程師、軍人、醫生、跨國企業的高層,甚至英超球隊曼城的球星或某國國王女兒等身份,再以甜言蜜語與目標發展網戀,並由集團的中國籍女主腦負責構思行騙對話劇本,以及利用翻譯軟件協助將文字翻譯成目標的母語進行對話,打破語言不通問題。

當騙徒成功取得目標信任後,便會開始以不同藉口行騙,包括生意周轉不靈、意外受傷需要醫藥費、郵寄給目標的貴重禮物被海關扣留需金錢清關等不同藉口,更有自稱是軍人有一筆遺產承繼,但需要支付遺產手續費,承諾目標借錢協助取得遺產便大家結婚。

騙徒除要求目標將款項轉賬到指定戶口,更會藉口要求目標將個人銀行戶口卡及密碼郵寄到馬來西亞,利用作收取其他目標的騙款進行洗黑錢,再將已清洗的騙款匯至馬來西亞交到集團主腦;但此舉令目標不單損失金錢外,更成為提供戶口協助洗黑錢的疑犯。

受害人99%為女性半數白領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陳東表示,早前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警方,以針對「網上情緣」騙案進行情報交流工作及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個以馬來西亞為基地的「網上情緣」行騙集團,涉及三地共147宗網戀騙案,金額逾1.11億港元。其中香港佔101宗騙案,涉案金額5,460萬港元;馬來西亞佔38宗騙案,涉案金額2,840萬馬幣(約5,300萬港元);新加坡佔8宗騙案,涉案金額45萬坡幣(約250萬港元);涉案受害人99%為女性,當中一半為白領專業人士,年齡分佈為31歲至40歲佔30%、41歲至50歲佔30%、51歲至60歲佔20%。

直至上周四(18日)起,三地警方同時展開代號「曙光」聯合行動,突擊搜查當地多個目標地點共拘捕52名涉案男女,包括集團主腦、骨幹成員及涉嫌借出個人銀行戶口清洗黑錢者。行動中,檢獲大批電腦、手提電話、銀行戶口卡、行騙劇本等證物。

三地警方相信今次行動已瓦解一個位於馬來西亞的跨境騙案犯罪集團,有關案件仍在進行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方面,28名被捕人中,2名外籍男子已被控「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案件已於本月2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23名被捕人暫准保釋候查,須於11月返警署報到;其餘3人經調查暫獲釋放。

警方提醒市民網上交友時要保持警覺,如有懷疑,可透過網上搜尋網友上載或提供的照片,檢查該網友的朋友網絡,或直接要求進行視像通話,以確認網友的真正身份。

此外,如遇到網友要求金錢上協助,或涉及借貸或投資等錢銀往來時,更應加倍小心。市民如果懷疑被騙,應立刻報警或致電香港警察「防騙易」二十四小時熱線18222尋求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