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員佐級協會:國民教育治亂源

2018-10-27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舉行41周年會慶。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舉行41周年會慶。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前線警務人員近年執勤時不時面對市民挑戰,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批評香港年輕一代欠缺國家意識,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國民教育,並再次提出有需要訂立辱警罪或侮辱公職人員法例的建議。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舉行41周年會慶,會長林志偉在致辭時批評,香港年輕人代欠缺國家意識,並引用聯合國所做的、世界各地的小朋友觀察自己國家及地區的情況後談及對其他國家糧食短缺問題的看法。

「非洲、歐洲及美國的小朋友分別不知道甚麼是『糧食』、『短缺』及『其他國家』,亞洲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自己的看法』,而香港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 『自己的國家』 。」他說。

培育國家意識 辱警罪阻挑釁

林志偉批評,部分年輕人稍有不滿就動輒指罵及禁錮老師和校長,被阻止時更動輒粗言襲擊執法人員,令人質疑香港的教育制度出現問題,「不管你的才華再好、抱負多偉大 ,一旦失去了品德 ,我想這一切都變成沒有意義了。」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該以「外敷內服」的方式令欠缺國家意識的「重症患者」 藥到病除。「內服」是透過學校從小向年輕一代灌以國民知識,讓他們認識中國數千年國粹儒學,加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外敷」則為訂立辱警罪或侮辱公職人員法例,賦予執法人員依法執法的能力。

一哥:警隊支持度歷來最高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同一場合上致辭時指出,警方在較早前進行的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中,多項評分項目中均取得歷史新高的分數,反映市民普遍認同警隊的服務。

他續說,香港繼去年創下自1975年以來新低的罪案數字後,今年1月至8月份的罪案數字再比去年同期減少約4%,罪案數字只得約3.6萬宗,讚揚前線警務人員對香港的安全功不可沒,並特別感謝在超級颱風「山竹」吹襲時當值的警員,在惡劣天氣下仍然付出最大努力,令社會盡快恢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