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非港生家長:橋通便利親子聚

2018-10-27
■家長們組團一睹大橋風采。 受訪者供圖■家長們組團一睹大橋風采。 受訪者供圖

校長冀橋口岸減少學童通關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港珠澳大橋於本月24日開始營運,形成接通珠三角東西部的「1小時生活圈」,促進區內人員流動,而現時不少家在內地的港籍學生亦將大大受惠。有香港小學校長表示,下學年自行收生階段已收到數份來自珠海的小一入學申請,大橋開通可鼓勵更多人跨境來港讀書,助港校開拓生源。香港文匯報記者亦發現,有東涌的學校更已取錄了多名原居於珠海、中山等地的學生,其家人在港合租房子暫住互相照應,他們更在大橋營運當日搶先體驗大橋,大讚省時省錢,期望將來有校巴連接學校與珠海口岸,將更方便孩子上學。

教聯會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認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無疑會吸引更多家住珠海跨境學童來港讀書。他引述去年珠海教育局一項調查指,有過千名珠海學童家長有意讓孩子於通橋後來港讀書。他說,該校於9月已收到數份來自珠海的小一入學申請。

教聯料有助橋西學生返港就讀

黃錦良指出,香港的教育質素甚高,對內地家長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他希望教育局能把握通橋的契機,積極與口岸部門配合,減少內地學童通關所需時間,吸引更多的港籍學童來港就學。香港現時不同關口均有便利跨境學童的措施,當局能夠利用這些經驗,讓大橋的通關手續更便捷,他估計屆時不僅是小學生,中學生也會願意來港就讀。

深港教育交流中心近年積極推動兩地的教育交流,中心總監蔡雯兒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有助港校開拓生源,相信能穩定各校的收生情況。

她指出,不少內地家長已經準備好讓港籍子女來港入學,他們從教育展、諮詢會等途徑得知香港的教育現況,甚至已經自發建立微訊群組,分享相關教育資訊。她表示,該會正籌備舉行勘察港珠澳大橋的交流團,讓家長能親身體驗大橋的通關手續、車程,了解大橋帶來的便利。

家長探兒女節省時間金錢氣力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亦取錄了家住內地的「雙非」(父母均不是港人)學生。三年級生陳祥濤、二年級生歐卓一及一年級生陳穎芝分別來自珠海、中山及江門。為了方便照顧孩子起居飲食,孩子的父或母甚至於學校附近合租房子。大橋開通前,他們只在周末或假期才會乘船或跨境巴士返回內地,飽受長途車程之苦。

三位家長均在大橋開通首日率先感受大橋帶來的便利,異口同聲表示大橋能夠縮短路程,節省了時間與金錢。陳祥濤母親梁小清表示,她常要返回內地處理生意,但為了兼顧女兒上學及放學,唯有即日往返港珠兩地,需時6小時,直言「好似打仗咁。」大橋開通後,跨境巴士可以替代船隻往返兩地,「現時來回兩個半小時已是綽綽有餘。」

陳穎芝的家長陳嘉龍家住江門,以往由太子乘坐跨境巴士直達江門,前後來回至少需要12個小時,大橋開通後,未來來回只需要5個小時。

歐卓一父親歐景堯住在中山,回家之路迂迴曲折,乘搭巴士、港鐵、客船等交通工具需要轉乘四到五次;大橋開通後,只需要轉乘三次,頓時節省一半的交通費,而且不需要預留時間等船,時間亦由4.5小時大幅下降至1.5小時。

三位家長均大讚港珠澳大橋大大節省了時間與金錢成本,若以後有跨境校巴連接學校及珠海口岸,會考慮讓孩子在內地長期居住,把在港租屋的錢也省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