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技園冀吸金納才 年育千五創企

2018-10-27
■同場舉行著名國際初創盛事「電梯募投比賽2018」。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同場舉行著名國際初創盛事「電梯募投比賽2018」。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推動創科。科技園公司昨日公佈計劃細節,將推出一系列對創科企業的全新的強化計劃與支援服務,預計每年合共支出約20億元,約1,500間創科公司受惠,預計持續5年,並會經常檢討效果、不停完善。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首階段項目旨在達致培育處於不同創業階段的初創企業持續發展、強化香港科技園公司現有的增值服務組合以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並建立強大、穩健的科技企業組合,從而創造更多創業及就業機會,推動香港創科生態圈穩步成長。

黃克強強調,必須充分把握全球的創科發展機遇,並令香港在全球的創科界更具競爭力。他指出,特區政府決心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發展,科技園公司亦一直為香港建立更強大、更具活力的創科生態圈為己任,「我們必須善用香港的核心優勢及作為創科中心的穩健基礎,並透過建立創科業界的關鍵規模,以吸引更多科技企業、人才及資金落戶香港,長遠而言每個人都可因此而受惠,社會亦會有更好的發展。」

年扶百團創業 培育高潛力科企

因應初創企業在業務發展周期中需要不同的支援,科技園公司將特別加強相關的資助與增值服務,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包括將推出全新的創業前期計劃「Science and Technology Entrepreneur Programme」(STEP) ,為處於創業初期的企業及年輕的科技創業者提供財政支援,每年計劃扶時100個初創團隊。

黃克強說︰「我們知道很多人擁有嶄新和革命性的科技創新意念,他們往往無從得知獲得專業建議的途徑,或不懂得如何將創意轉化為商品。這個新計劃正好讓他們更具體地確立相關的創新意念及業務發展計劃,並在我們的生態圈內建立適合的人際網絡。」

他並指,為了在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引入更多業界及專業夥伴,科技園公司將更積極與其他推行培育計劃或加速器的機構合作。現時,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環球創業飛躍學院」(GAA)透過與國際領先企業合辦,推出不同主題的培訓項目。GAA將獲得額外資助,以拓展計劃的規模,並加強對本地初創公司的支援,讓他們可以提升與業界的聯繫,並成功進軍海外市場。

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將擴大「企業飛躍計劃」(LEAP)的支援範疇,培育更多高潛力的科技公司成為區內或國際化的企業,並讓他們為日後的上市或併購機會做好準備。

設配對基金鼓勵投資

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亦計劃拓展「科技企業投資基金」(CVF)的規模。CVF是一項結合香港科技園公司及外部投資者資源的配對基金,透過鼓勵更多私人資金投資於創科社群,協助高潛力的初創公司取得種子至A輪融資階段的資金,壯大香港初創的生態圈發展。

黃克強強調,要維持一個具活力的創科生態圈,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其公司即將推出的強化支援配套服務,包括「住宿支援計劃」,以吸引海外科技專才來港,充實香港的人才庫。

香港科技園公司亦計劃引進各地具潛力及前瞻性技術研發能力的企業進駐香港,旨在吸引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在港進行長期投資,並將創新意念、合作機會及科研人才引入香港的創科界。

黃克強說:「透過建立更穩健的初創及成熟科技企業組合,香港科學園的創科生態圈將可繼續蓬勃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