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大生棄幼教 想做未來廚神

2018-10-27
■林鄭月娥 (右二 )與一眾嘉賓參觀ICI設施和學生作品。 校方供圖■林鄭月娥 (右二 )與一眾嘉賓參觀ICI設施和學生作品。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職業訓練局機構成員國際廚藝學院(ICI)新校舍昨日舉行開幕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她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支持職業和專業教育培訓,但職業訓練仍然未得到社會上部分人的認同,政府會繼續與職訓局合作,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設施。不過,現時亦有部分人決心走職訓之路,朝自己的理想進發,其中於ICI讀書的葉欣明就放棄令人羨慕的幼兒教師工作,並立志走進廚房,期望在餐飲業闖出新天地。

2014年動土的國際廚藝學院新校舍昨日正式開幕,除林鄭月娥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以及一眾教育界人士亦出席儀式。

新校舍以百味之王「鹽」的晶體為設計主題,樓高6層,樓面面積約6,600平方米,配備專業教學及訓練設施,包括多國菜系訓練廚房、多用途廚房、訓練餐廳、餐飲及會議培訓工作室、感官科學實驗室、研習酒窖等,亦會有香草園、茶樹、果樹等供學生認識食材。

林鄭:職訓未獲部分人認同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支持職業和專業教育培訓,向學生提供技術、實踐知識、全人發展和國際視野,以滿足行業和社會不斷提高的期望,而職訓局歷年來為大約25萬名學生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能,以滿足社會的需求,但職業訓練仍然未得到社會上部分人的認同,當局會繼續與職訓局合作,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設施,支持發展廚藝培訓。

國際廚藝學院院長顏淑賢表示,設立新校舍的意義,是希望香港社會更加認識職業專才教育有很好的出路,眼下餐飲行業對人才需求殷切,目前ICI約有2,000名學生,許多未畢業就已經找到工作。

他介紹,由於近年本港有志廚藝的學生呈上升趨勢,學院今學年新增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課程,並將於下學年提供國際廚藝文憑課程,教授多國菜系。

此外,新校舍的感官科學實驗室亦緊跟潮流,讓學生有條件通過新器材認識人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與食物的關係。

ICI廚藝高級文憑(西式廚藝)學生葉欣明,本身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畢業生,當了一年幼稚園教師,已發現教書並非自己的理想職業。經過思考,她想到自己8歲時已跟媽媽入廚,且有板有眼,廚師或許才是真正的理想,於是報讀ICI的西式廚藝。

她坦言,自己的家人起初亦擔心女孩做廚師會較為吃虧,但她發現女生經過訓練也可提起廚房重物,點滴進步令其對發展廚藝更有信心。她擬於畢業後到英國修讀廚藝相關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向廚師的理想進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