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橋金巴加車 疏導跨境人潮

2018-11-03
■運輸署簡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穿梭巴士服務新措施。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運輸署簡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穿梭巴士服務新措施。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周末租直通巴紓壓 旅團與個人遊客人分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日有近7.8萬人次經大橋出入境,俗稱「金巴」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穿梭巴士服務供不應求,旅客等車時間長逾一小時。運輸署與運輸業界及旅遊業界商討後,昨日宣佈會推出跨境巴士預約服務予旅行社,將旅行團和一般個人遊旅客分流,而「金巴」亦已經增購18輛巴士,並將向跨境直通巴士公司租用巴士以增加運載能力。

運輸署指,周六周日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及傍晚6時至晚上8時均為港珠澳大橋的出入境繁忙時間,不少個人遊旅客及旅行團同時排隊乘「金巴」前往珠海或澳門,穿梭巴士服務因而未能應付需求,運輸署與相關業界商討後決定,利用跨境直通巴士分流旅客,及提升「金巴」乘客運載能力。

「金巴」營辦商已經增購18輛單層巴士,車隊數目由之前的120輛增至138輛,「金巴」在周末期間將向跨境直通巴士公司租用20輛至30輛巴士,令車隊數目增至超過150輛,以增強運載能力。

金巴增聘54港車長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廣友並表示,公司近日已經再增聘54名香港車長,他們要先考取澳門駕駛執照,未來可以在新購入的巴士運抵香港時投入服務。

他指公司將繼續擴大車隊規模,日後亦會考慮購入更多雙層巴士。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表示,香港、內地及澳門政府均對問題十分關注,指署方已經要求「金巴」公司按乘客需求靈活調配巴士行駛兩條分別前往珠海及澳門的路線,並希望公司可以完善排隊安排,「一架車需要5分鐘上齊人,如果同時間可以有三輛車一起上客,這時候會令運力比平常多一倍。」

直通巴派車助分流5000客

跨境直通巴公司除出租巴士予「金巴」使用外,亦會由明日開始,逢星期日在傍晚4時30分至晚上9時的繁忙時段,每小時提供24班車接載旅行團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及珠海口岸,預料可以分流5,000名原本乘「金巴」的旅行團旅客,班次在有需要時更可加至每小時36班。

香港旅遊業議會名譽顧問胡兆英表示,「金巴」在香港口岸的排隊位置在步出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左邊,跨境巴士日後將停在右邊,旅行社日後要預先為團友預訂座位。

他指如果計劃受業界歡迎,不排除與跨境直通巴公司協調,爭取在其他時段亦提供有關服務。

跨境直通巴士現時有約400個使用大橋的配額,但業界現時只是用了約200個,運輸署期望有關措施可以有效利用跨境直通巴的剩餘運載能力將「金巴」乘客分流,指署方過往在長假期等跨境交通需求較高的時間一直有發出使用各口岸的特別配額,未來亦會與內地及澳門政府就港珠澳大橋的特別配額展開商討,強調措施不會影響跨境直通巴士的整體運載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