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香港電影教父」鄒文懷逝世

2018-11-03

捧紅李小龍打造功夫熱潮 創辦嘉禾令港產片揚威全球

香港文匯報訊 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逝世,終年91歲。他在1970年創立嘉禾電影,製作了不少經典電影包括《唐山大兄》、《精武門》、《半斤八両》、《警察故事》,更培育了不少著名幕前幕後電影人,包括李小龍、許冠文、洪金寶、成龍、吳宇森等等,對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的香港電影有極大的貢獻。1998年,鄒文懷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表揚他對電影業的貢獻。

鄒文懷1927年於香港出生,在香港聖士提反書院讀書,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返港後在《英文虎報》任職記者。1959年,他加入邵逸夫(六叔)旗下的邵氏集團任宣傳主任,至上世紀60年代晉升為製片主任,上世紀70年代更擔任邵氏的行政總裁,是邵逸夫的得力愛將。

升任行政總裁後,他和邵逸夫出現分歧,離開邵氏並和友人何冠昌、蔡永昌及梁風創立嘉禾電影,並購入國泰片場舊址(即斧山道),改名為嘉禾製片廠,及建立戲院和院線。

嘉禾並和多位導演和明星合組衛星公司,以分紅制度的方式支持獨立製作,如與李小龍合組協和電影公司,與許冠文、許冠傑兄弟們合組許氏影業有限公司,改變了當時的大片廠制度。

《福星》《殭屍》系列 紅遍港台日

在嘉禾電影成立後,鄒文懷重金邀李小龍由美國回流返港拍攝電影《唐山大兄》。電影在1971年上映後造成轟動,票房更大收319萬港元,成為香港開埠以來最高票房紀錄。李小龍一片成名後,再拍攝了《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等,不單在香港,更在世界各地掀起了功夫熱潮。

1973年,李小龍猝逝。嘉禾翌年邀請許冠文加盟,而由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創作的一系列許氏兄弟喜劇作品,包括《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半斤八両》、《賣身契》、《摩登保鑣》等,都成為年度票房冠軍,更在東南亞、歐美和日本掀熱潮,鞏固嘉禾影壇地位。

1980年,鄒文懷邀當年剛崛起的成龍加入嘉禾,拍攝了首部電影《師弟出馬》,其後拍了多部賣座電影包括《殺手壕》、《龍少爺》、《A計劃》、《警察故事》系列等,更令成龍紅遍世界,令對方得以進軍荷里活。成龍2016年取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第一個最想感謝的人就是鄒文懷。

嘉禾出品的賣座電影,還包括洪金寶的《鬼打鬼》、《福星》系列,還有極受港台以至日本市場歡迎的《殭屍先生》系列等。

首批星光大道打手印電影界代表

嘉禾亦投資西片,其中1981年《炮彈飛車》(The Cannonball Run)在歐美獲不俗反應。1989年,嘉禾與美國片場合作買入真人版《忍者龜》版權,是當年全球最賣座電影第三位,令鄒文懷揚名國際,被譽為「香港電影教父」。2003年,鄒文懷獲邀在星光大道打下手印,成為首批打印的9位電影業殿堂級代表。

香港電影業其後逐步萎縮,鄒文懷的好拍檔何冠昌亦於1998年逝世,嘉禾在香港地位逐漸式微。2000年後,嘉禾為適應市場大幅減少電影產量,開始以電影融資為主,先後投資製作《頭文字D》、《新警察故事》、《寶貝計劃》與《門徒》等。在2003年《行運超人》後,嘉禾停止製作電影,主力經營戲院、發行等。

退休後客串電影演出

2007年,鄒文懷將手上嘉禾集團股份出售給內地商人伍克波,並辭任主席兼執行董事一職。翌年,他以81歲之齡宣佈退休,並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1年,他獲第五屆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

退休後,鄒文懷偶然會在電影中客串演出,包括《桃姐》、《一個人的武林》等,並不時出席電影活動。他最近一次在公眾場合露面,是去年11月為金牌經理人陳自強的喪禮扶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