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新辦證遊港 幾全部為「賞橋」

2018-11-03
■簽註設備前排起長龍。香港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  攝■簽註設備前排起長龍。香港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大量內地居民赴港旅遊,帶動港澳通行證辦證申請火爆,部分地市受理點申請量倍增。據介紹,從10月17日至11月1日,全省新辦往來港澳通行證31.7萬本,而辦理簽註則接近180萬人次。記者在採訪時發現,辦證居民幾乎都是前往體驗港珠澳大橋,而經大橋赴港、高鐵返內地,則成為多數人往來兩地的首選。

1日上午8時,廣州海珠區出入境辦證中心大門附近人頭湧湧,前來辦證的居民分兩排排起了數十米的長龍,提前趕到的工作人員現場維持秩序。現場保安介紹,這樣的場景,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前來申請港澳通行證的人太多,好久沒有出現這種火爆的場面了。」他感歎。

到了辦證時間,居民魚貫而入。現場所見,諮詢、取號、證件拍照區,都排起了十幾米長的隊伍。「港珠澳大橋開通了,我今天來辦理再次簽註,而老伴一直沒有去過港澳,這次是申請新證件,我們會在11月初體驗港珠澳大橋,去香港旅遊。」來自海珠區的歐伯告訴記者。

當日上午,海珠辦證中心高峰時有300多人在排隊辦證。在自動受理簽註機前,亦有大量居民排隊,中心臨時增派兩名工作人員協助。

佛山5區出入境辦證點高峰

據介紹,10月24日大橋開通以來,港澳通行證的申請量激增。在佛山,5個區的出入境辦證點均出現高峰,部分辦證點接待量已超過可承載人數。

據統計,自10月24日至31日,佛山全市受理港澳通行證申請達到6.8萬人次,比平時增加了一倍。和佛山類似,河源出入境辦證中心相關申請量也有相近增幅。

鑑於近期各地遊客的「觀橋」熱情高漲,大家都希望一睹「世紀工程」的風采,各大旅行社紛推出港珠澳大橋相關旅遊產品,銷售火爆,連帶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亦迎來了一輪辦證高峰。

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群眾辦證需求,不斷優化受理、審批、製證全流程,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