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文件有真相 凱欣KO阿人

2018-11-03
■立法會補選論壇。左起:李卓人、馮檢基、陳凱欣。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立法會補選論壇。左起:李卓人、馮檢基、陳凱欣。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李卓人連醫局撥款都不清楚 想抹黑對手當場出醜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工黨李卓人在早前首場電子傳媒論壇的「災難級」表現至今仍未改善。在昨日的第二場論壇上,他以醫管局當年被推算削減5億元開支,攻擊另一候選人、當時為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的陳凱欣「乜都唔做」,被對方拿出政府文件反駁,說明醫管局實際獲得的撥款不減反加。陳凱欣質疑李卓人曾任立法會議員,連數字也不清晰,文件也沒有看清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有電台昨日舉辦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5名候選人陳凱欣、李卓人、馮檢基、伍Y希及曾麗文悉數出席。陳凱欣在開場發言中慨嘆,近年的政治紛爭和對立已由議會蔓延至社會,香港已沒有時間再去爭拗,並重申其參選理念──放低矛盾、匯聚力量、改善民生、突破界限,希望為基層解困,為中產減壓,為青年實現夢想,讓長者重拾尊嚴。

阿人盲屈不成 人身攻擊遮醜

李卓人聲言,在陳凱欣擔任食衛局政助期間,醫管局被削減5億元經常性開支,「佢??家話關心九龍西醫療服務,但係佢做官黈伬唌A就乜炡ㄜ灠窗A參選就鰜蚹禤洁A你係毫無誠意,點解你有權鶖圪A都唔做?」

陳凱欣回應時指出,每個政府部門都要削減開支的「0-1-1」方案,是由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決定的。當李卓人仍在回應「係囉」時,她隨即亮出食衛局於2016-2017年度的修訂預算,文件顯示食衛局於該年度原本預算向醫管局撥款約515億元,但修訂後為約534億元,增加了3.6%、約19億元。

她希望曾任立法會議員的李卓人,能夠看清楚政府文件,「你講鶩蚍ぁ堳Y推算,呢個係實質數字,2016-2017(年度)修訂係加3.6%,所以減只係推算。如果你連呢個數字都咁唔清晰,連呢齯憟馧ㄔ歐輔M楚,用一爣擎熉あr就咱X薨棤禮琚A我諗你要返去睇清楚,總目140。」

陳凱欣並認為,如果李卓人真的對數字那麼上心,就要留意今次補選要額外花兩億元公帑,而這兩億元可讓10萬個長者得到2,000元的醫療券。李卓人最後在此議題上語塞,只叫市民「睇住陳凱欣做官個樣」。

回應醫生不足 凱欣有板有眼

馮檢基引用數據稱,香港每1,000個人只有1.9個醫生,而香港過去10年增加了70萬至80萬人口,但只有兩三間新醫院、數百個新床位,聲言特區政府對解決市民病困「不擺在心裡」。

陳凱欣在回應時表示,她一直關注醫生不足,所以在擔任食衛局政助期間,就協助游說立法會通過《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包括將海外醫生有限度註冊的有效期由一年延至3年,並舉例指,如果一個在澳洲有醫生牌的港人希望回流,但註冊有效期只有一年,很難吸引他放低在澳洲的事業回流。

她慨嘆當時遇上拉布:「不過如果大家記得,2016年,兩位前輩(李卓人及馮檢基)仲鬘萿k會,我]鶶怮廗|期,凌晨12點,都係唔能夠通過呢條條例。」

陳凱欣直指,當時有議員將延長有限度註冊妖魔化,聲稱這是放寬醫生質素,但不論來自何地的醫生,如果想在香港正式執業,都要考執業試,大家水平是一致的。

她提到,九龍西只有3間醫院提供急症服務,其中明愛醫院已經達到飽和狀態,輪候時間非常長,可惜只能擴建而非重建,強調民生特別是醫療問題一定要解決,而這也是各方的共同目標,否則受苦的只會是病人、尤其是長者。

陳凱欣在總結時強調,自己與其他候選人的分別是「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她會努力務實議政,理性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