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鐵牛囑港生掌握AI造福人類

2018-11-03

高科技不分「天使與魔鬼」 世界大勢所趨宜速了解發展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了把最新科技發展訊息與大眾分享,鼓勵年輕人投身科研工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科學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教育局及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合辦「2018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邀請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和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分享各自科研經歷及其專業領域的最新發展。譚鐵牛囑港生及早了解高科技,確保人工智能(AI)能造福人類。

講座昨日假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現場所見演講廳近300個座位均座無虛席,當中不乏身穿整齊校服的中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到來聽講。譚鐵牛主講主題是「人工智能:天使還是魔鬼?」

他表示,近年人工智能創新創業發展如火如荼,甚至上升為世界主要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惟發展背後仍相應帶來問題。「部分工作也許被取代,引致貧富差距變大;或引發軍備競賽擔憂,甚至帶來第三次軍事革命;同時倫理及立法亦將面臨挑戰。」

譚舉例進一步解釋,好比一個能夠作曲寫書的人工智能,其作品知識產權誰屬?又或者有人工智能出口誹謗他人,責任又該誰負?他認為,高科技本身並無「天使和魔鬼」之分,其本質是取決於人類本身。

考慮到人工智能是世界大勢所趨,寄語年輕人應及早了解其發展方向,進而將它納入掌握之中,確保人工智能能造福人類。

段崇智:再生醫學潛力大

段崇智演講題為「再生醫學的前途與挑戰」,他在會上首先向公眾與學生介紹何謂創新,它是一個產品、過程或服務,對社會有所影響,同時要求有所改進,而且創新是一項團隊活動,須結合不同專長。

他指再生醫學正是一例,結合跨學科、國際化、創新於一身,且當中仍有很多東西尚待發掘,潛力極大。

段崇智表示,適逢國家及特區政府日益重視創新科技發展,除近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接連作出投入,國家早前亦宣佈批准科研資金過河,令本港科研資金大幅增加,有關措施均讓科研界很感鼓舞。

他並寄語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人及早作好準備,「多讀不同學科知識,大學暑假有時間往實驗室觀摩學習......路也許很長,但當中滿是新奇。」

鍾南山提醒青年科研勿造假

鍾南山則以「提高青年創新素質的思考」為題。他分享自身多年研究歷程,包括研究治療沙士方案、提倡慢性阻塞性肺病「早診早治」等,總結科研者應具備好奇心,到處探索,同時應有所執荌l求。

惟他亦提醒年輕人,從事科研必須尊重事實、講求誠信,引述過往曾有科研學者造假個案,寄語學生「千萬不能走上此路」。他又特別提到,從事科研很難單打獨鬥,必須團結協作,各自發揮所長。

他進一步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鍵也是協作,各個方面都有茼X作空間,科研環境良好,冀年輕人能發揮創新,把握已在眼前的發展前路,讓大眾能有所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