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署「拆彈」高效 奪新設調解獎

2018-11-03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左)代表署方接受「公營機構調解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左)代表署方接受「公營機構調解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眾多部門及機構不時接獲投訴,有賴公職人員憑專業及耐性「拆彈」,妥善處理所有投訴。申訴專員公署昨日舉行第二十二屆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表揚公職部門及機構在處理查詢及投訴時的出色表現。今年合共4個部門及55位公職人員得獎,當中房屋署奪得今年新設的「公營機構調解獎」。申訴專員劉燕卿指,以調解方式處理個案既省時、亦省人手,冀獎項可鼓勵更多部門考慮以調解方式處理糾紛。

劉燕卿昨日透露,公署在過去一年成功調解的投訴個案有237宗,較5年前38宗升幅達5倍,超過九成參與調解的人士及後認為達到目的。她指,公署近年傾向以調解方式,處理一些不涉及嚴重行政失當的糾紛,加強機構與投訴人溝通,並快捷地排解投訴人的不滿,「由於參與調解的人士有共同目標,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和解方案,最快一天即可,節省的時間以倍數計。」

四成個案10天內有和解方案

劉燕卿指,房屋署過去一年以調解處理的個案達80宗,當中超過四成個案能在10天內找到和解方案,甚至有個案在公署介入後,房屋署在即日便採取行動回應,與投訴人達成和解。每當公署邀請房屋署參與調解,房屋署都迅速作出回應,積極提出不同方案以解決投訴事項,亦願意主動聯絡投訴人作解釋,尋求與投訴人的雙贏方案,大大提升處理個案的效率。

漁署專業態度成典範

今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大獎得主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公署指出,市民對自然保護,動植物福利及病害控制等議題的關注亦愈來愈高,不少投訴涉及相關專業範疇的規管工作,而漁護署過去全力配合公署的調查工作,除了提供清晰及詳盡的書面資料外,亦透過會議及電話等方式進一步解釋事件,其積極和正面態度堪為其他機構的典範。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領獎時分享,署方一直按機制記錄、跟進和更新處理投訴的進度,首長級人員更會親自監察,確保所有投訴得到公平、靈活及迅速的處理,並鼓勵前線人員參與處理投訴有關的課程,使他們工作時更有同理心。

另外兩個得獎機構,分別是香港海關及消防處。公署指,海關去年在回應署方數個個案的調查期間,提供清晰和詳盡的資料,包括多個角度所攝的閉路電視影像,及不同崗位職員的詳細陳述書,讓署方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事情經過;而消防處在執行工作時均適時適切,處理投訴亦積極和公允,予以高度認同。

公署亦向55位公職人員頒發個人獎項,表揚他們發揮專業精神處理投訴,以及勇於承擔責任的工作態度。劉燕卿讚揚他們的共通點是體諒市民、展現同理心,了解市民所需盡可能給予協助,「即使問題未必可以在一時三刻解決,但部門以積極的態度看待投訴,市民會感受到誠意,建立互信,減少爭拗。」

得獎者之一、懲教署的懲教主任(懲教行政)張佩嘉指,日常協助處理投訴時,要訣是保持客觀持平,不論投訴人及被投訴人的身份,均一視同仁。

她又認為,部分投訴源於對部門運作的不了解,透過處理的過程可以消除誤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