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朗思國際中學發信釋換名風波

2018-1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位於長沙灣廣利道11號的朗思國際學校(中學部),近日被教育局要求中學部須用回原址崇正中學校名,在該校就讀的國際班的小學生則須遷往其他校舍上學。朗思國際幼稚園/幼兒園總校長蔡麗如發出家長信,解釋該校在2015年起使用崇正中學其中一座校舍辦學,並向教育局申請更換新校名,惟經歷兩年半時間仍未獲批;至近日朗思決定放棄申請,遂被教育局要求作出有關安排,向受影響學生致歉。

蔡麗如發出的家長信指出,朗思國際學校在2015年9月與崇正中學(Tsung Tsin Middle School ,簡稱TTMS)達成協議,朗思將翻新其中一座校舍(Block A)開辦新學校,新校易名為朗思國際學校(中學部)(Tsung Tsin Think Academy (TTTA)),朗思會負責收取學費以支付教師薪酬及營運開支,餘額交予崇正中學。

當時崇正並承諾,若另一座校舍(Block B)未來可供使用,將優先考慮予朗思營運小學部。

為完成上述易名工作,蔡麗如表示校方早已向教育局作出申請,惟歷時兩年半時間仍未獲批。直至今年崇正中學改變主意,信中指出他們與英國牛津國際教育合作開辦課程,因此會保留另一座校舍,同時校名維持不變。

基於「與鄰居締造和平關係(In order to create a peaceful situation with our neighbours)」的考量,蔡麗如表示朗思決定放棄易名申請,隨即被教育局質疑為何仍以TTTA名義辦學。

信中提及,教育局並作出兩點要求,中學部必須以崇正中學 (TTMS)名義運作,包括校服校徽、校簿、學校信件及網站都要使用TTMS;而在該校就讀的國際班小學生則要遷校。信中並已交代校方安排,其中小學預備班及1年級生須遷往林肯道校舍上學,4年級至6年級生則被安排至界限街校舍上學,兩所校舍今明兩日(本月12及13日)將暫時關閉,以便重新整頓。

信中向受影響家長致歉,表示將於明日(13日)在廣利道校舍下午1時舉行家長會,以釋家長疑慮。

就有關該校申請易名及教育局所要求的相應處理安排,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一般而言,更改學校名稱,須由校監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交相關文件以作補充。

教育局在收妥所需資料及文件後,會按既定程序,審批學校更改名稱的申請。由於查詢的資料只供處理申請之用,教育局不擬公開。另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局方曾收到有關房產的投訴,並會按《教育條例》及既定程序作出適切的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