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三千年前醫術有多高? 考古專家:超乎想像

2018-11-09

3,000多年前不足10歲的孩童,頭骨頂部正中卻有一直徑約1厘米的圓形穿孔。不久前於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出土的一具屍骨引起專家關注。

「這具在大司空商代墓葬裡發現的屍骨,其頭骨穿孔表面鈍化光滑齊整,有人工開鑽的痕跡,穿孔後骨頭還在生長。專家推測,他曾做過開顱手術,手術非常成功,術後還繼續存活。」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岳洪彬說。

商代人對疾病已有較系統認識

像這樣成功的開顱術並非孤證。殷墟後岡9號大墓曾出土一具成年男性骨骼,頭骨前囟點處有一穿孔。穿孔內創緣直徑約8毫米,外創緣直徑約19毫米,呈喇叭形。

在殷墟迎來科學發掘90周年之際,岳洪彬對殷墟近年來獲得的醫學考古資料進行了首次梳理:「3,000多年前,殷商時期的醫學成就超乎你的想像。」

岳洪彬說:「從現有考古資料來看,商代人對人體各部位的疾病已有較系統的認識,已能用藥物、外科手術、針灸和按摩等不同手段治療不同疾病,不但給疾病以專有名詞,還以病理感覺和病灶病發部位定名。」

據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宋鎮豪統計,在殷墟甲骨文資料中,已記載疾首、疾腦、疾目、疾耳、疾口、疾舌、疾胸、疾齒、疾足、疾骨等50餘種疾病,涉及內科、外科、五官科、骨科、神經科、腫瘤科、傳染病科等。 

商代人對很多物質的藥性非常了解。殷墟花園莊東地發掘54號墓時發現,墓主人左側股骨有創傷,其他部位的肌肉組織均已朽盡,但花椒覆蓋處卻被乾化、保留至今。

「這些花椒是商代人有意敷在傷口上的。顯然他們已經了解花椒溫中止痛、止血、生肌和防腐的作用。」岳洪彬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