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深圳「安寧療護」關愛晚癌患者

2018-11-08
■深圳成立首支腫瘤「安寧療護」娘子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成立首支腫瘤「安寧療護」娘子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在晚期癌症患者張先生剩下不多的日子裡,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的「安寧療護」給了他和家屬極大的安慰。「安寧療護」是深圳首支致力於腫瘤患者的專業志願者服務隊。

能夠使晚癌患者無痛苦、安寧、尊嚴、舒適地走到生命的終點,生命質量得到提高,是「安寧療護」的發展方向。

「尊嚴死」不再是奢求

腫瘤醫院護理部主任路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經過對15例晚期癌症患者進行的臨終照護發現,由於此時治療已經不再充分有效,對疼痛、便秘、呼吸困難等症狀的專業護理會變得更加關鍵。「腫瘤專科護士的職業決定了要經常面對死亡,需要撫慰患者,也包括撫慰悲傷的家屬,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學習是無法勝任的。」

據統計,晚期癌症患者中約35%有明顯的心理障礙或應激反應,其中18%的患者診斷為重度抑鬱症。這些患者存在對尊嚴的需求、對生存意義的思考,對愛的渴望和對被關懷照顧的需要。

中國癌症基金會理事長趙平認為,在中國已全面進入老齡化社會的今天,向醫護人員及社會公眾推廣安寧療護十分必要且迫切。他表示,中國目前對晚期癌症患者的過度治療相對普遍,導致他們生活質量也很低。■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