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告洋狀謀私利 恐累港失關稅地位

2018-11-20
■2004年,李柱銘(左二)、涂謹申(左一)、李卓人(右一)等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就香港民主狀況舉行的「聽證會」。 網上圖片■2004年,李柱銘(左二)、涂謹申(左一)、李卓人(右一)等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就香港民主狀況舉行的「聽證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聲稱中國政府「嚴重侵蝕」香港特區的自治及言論自由,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是否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而他們引用的「理據」,皆為香港反對派掛在嘴邊的老調,包括「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被禁止運作、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被拒續發工作簽證等。事實上,自香港回歸祖國後,反對派就多次跑到外國「告洋狀」,向外國官員、國會議員以至學者等散播針對香港的片面及負面信息。香港政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此舉有如在外唱衰自己的家,與港人利益為敵,目的也只是想香港亂,藉以撈取政治利益。

早在2004年,反對派就已高調赴美「告洋狀」。當年3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時任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香港人權監察」羅沃啟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就香港民主狀況的「聽證會」,並與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會面。李柱銘當時聲言,此行並非「唱衰香港」,但卻不斷攻擊香港特區政府,聲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損害自由」、當時特區政府的管治「出現危機」等。

李卓人當時更聲稱,民選議員有責任向國際社會闡述香港的「真實情況」。

美報告引用反對派言論

2014年,反對派發起違法「佔中」前,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就在短短4個月內兩度在外唱衰香港:4月,二人前往美加,先後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資深議員會面,聲稱香港回歸後「只落實『一國兩制』中的『一國』」,香港核心價值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受「衝擊」云云;7月,二人出席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公聽會」,但多名議員連番質疑兩人抹黑中央及「一國兩制」白皮書的「作供」,認為他們的所謂「控訴」純屬「猜測及詮釋」。

在2015年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夕,反對派在國際社會抹黑方案。5月,時任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出席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外交及國際發展常務委員會」就香港民主及政改問題的「聽證會」,時任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及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就以視像會議形式「作供」。余若薇聲稱政改方案是中央「強加於港人」,更聲言台灣也不相信「一國兩制」可行,羅冠聰及黃之鋒更要求加國政府介入干預香港政制發展。

直至現在,反對派仍對「告洋狀」死心不息。本月中,李柱銘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到法國出席歐洲議會大會,梁家傑請求外部勢力促中國信守承諾「最有效、直接的方法」,就是「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對香港作出的承諾。

要求外力對付自己國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批評,反對派藉此引火燒向香港,引外國勢力對付香港甚至自己的國家,而他們向外國勢力表達的所謂「香港實況」,更是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他們一直都是這樣做,想香港亂,香港一亂他們就可以乘勢而起,撈取大量政治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就直言,反對派是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罪魁禍首,「有什麼理由唱衰自己的家?食碗面反碗底!」

他更指出,「告洋狀」的反對派中人有些是現任或時任立法會議員,他們忘了「老闆」是香港選民,如果他們唱衰香港,就是背叛「老闆」、與選民利益為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