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際刑警組織首誕韓主席 俄斥美干預

2018-11-22
■金鍾陽當選國際刑警組織新主席。 法新社■金鍾陽當選國際刑警組織新主席。 法新社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昨日選舉新主席,現任副主席、俄羅斯候選人普羅科普丘克原本呼聲最高,但美國及英國等國家反對,認為俄國可能進一步濫用紅色通緝令追捕政敵,最終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下,由韓國候選人金鍾陽爆冷當選。該組織主席過往大多來自美國等西方國家,今次是首誕韓國籍主席。克里姆林宮批評美國政客干預選舉及試圖抹黑俄候選人。

國際刑警組織年度會議昨日在迪拜舉行,各國代表從兩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新主席,代理主席金鍾陽獲得至少2/3選票,成功當選,將完成前任主席直至2020年的餘下任期。金鍾陽曾先後在韓國任職城北警察署長和京畿地方警察廳長等要職,自2015年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副主席。

俄候選人大熱倒灶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日前發表公開信,形容選出普羅科普丘克為主席是「引狼入室」,指俄方經常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打壓政敵和異見者。

烏克蘭和立陶宛政府亦表示,如果普羅科普丘克當選,將考慮退出國際刑警組織。

克里姆林宮稱,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今次選舉結果不合法,但國際刑警組織明顯受到外來壓力。德國外交部表示,金鍾陽是適合人選,外界不應將國際刑警組織政治化。

國際刑警組織於1923年創立,總部設於法國里昂,共有194個成員國,為全球覆蓋範圍最廣、成員數目最多的國際執法合作組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