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再施壓 批聯儲局問題多多

2018-11-22

美股近期急挫,金融市場要求聯儲局暫緩加息的呼聲再次升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再施壓,指希望聯儲局減息,形容聯儲局為美國帶來「大問題」。聯儲局發言人拒絕置評。

股市大跌令外界擔心經濟開始衰退,紛紛要求聯儲局停止加息,但多位聯儲局官員近期均透露,下月19日議息時料會再加息1/4厘,至於明年會否繼續加息或加息次數,局方官員則意見不一。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稱,目前利率仍處於極低水平,雖然聯儲局計劃加息,但加息幅度不會太大。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提到,目前市場沽壓可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但不足以令聯儲局改變目前政策。

有分析指出,如聯儲局暫緩加息,或令投資者認為局方屈服於特朗普的政治壓力,影響其獨立性。《華爾街日報》分析稱,除非美股跌勢反映美國經濟前景普遍惡化,聯儲局才會改變下月加息計劃,但近期經濟數據顯示,除了對利率敏感的樓市外,美國經濟未見顯著降溫跡象,尤其勞動市場數據理想,恐難說服聯儲局暫緩加息。■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