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特朗普曾擬促司法部 起訴希拉里高銘

2018-11-22
■特朗普被指仍執意打擊政敵。 彭博社■特朗普被指仍執意打擊政敵。 彭博社

白宮法律顧問勸阻 稱免引發彈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前年大選期間,經常抨擊陷入「電郵門」風波的競選對手希拉里,違法處理政府敏感電郵,並指控她與丈夫克林頓成立的基金會涉貪,揚言「要將她監禁」,但當選後未有追究。《紐約時報》前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仍非常執意打擊政敵,今年春季曾向時任白宮法律顧問麥甘表示,有意下令傳統上保持獨立的司法部,起訴希拉里及他去年辭退的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高銘,不過麥甘指此舉或使特朗普遭到彈劾,未知特朗普是否因此打消念頭。

曾為特朗普私人律師的麥甘寫下備忘錄,說明總統沒權力下令司法部直接起訴他人,但可指示司法部展開調查,不過外界會視此為濫權,可能引發連串嚴重後果,包括司法部可拒從指示、法官拒絕受理、國會可能調查特朗普的角色並展開彈劾程序,甚至引起選民反感等。

擬另任特別檢察官調查

麥甘已於上月離開白宮,目前未知特朗普是否曾閱覽該份備忘錄,亦不清楚他希望司法部起訴希拉里和高銘哪些罪名,但特朗普曾批評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期間,容許俄羅斯公司買下加拿大鈾礦公司Uranium One,而與Uranium One有關的人曾向克林頓基金捐款。特朗普亦曾指控高銘違法向《紐約時報》分享機密資料,但《紐約時報》已否認。

特朗普據報私下與其他人討論起訴一事,甚至考慮委任第二名特別檢察官,調查希拉里和高銘,亦不滿FBI現任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未有全力調查希拉里。特朗普今年早前亦曾問及前司法部長塞申斯的幕僚長、現為署理司法部長的惠特克,了解與希拉里有關案件的調查進度。惠特克在前年大選時仍為聯邦政府律師,稱若由他處理「電郵門」案,將起訴希拉里。

為女兒「電郵門」辯護

特朗普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日前被傳媒揭發,利用私人電郵處理白宮公務,成為「電郵門」翻版,惹來輿論抨擊。

特朗普前日為女兒辯護,認為事件不能與希拉里「電郵門」相提並論,稱伊萬卡的電郵不含機密訊息,她亦沒如希拉里般刪除電郵,直斥報道是假新聞。

民主黨在新一屆國會掌控眾議院後,民主黨人卡明斯或接任政府改革暨監督委員會主席,他表示會重新調查伊萬卡及丈夫庫什納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案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