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制裁沙特 認王儲或涉卡舒吉案

2018-11-22
■特朗普(右)承認穆罕默德(左)或對卡舒吉案知情。 法新社■特朗普(右)承認穆罕默德(左)或對卡舒吉案知情。 法新社

《華盛頓郵報》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拒與沙特劃清界線,備受各方批評。特朗普前日發表聲明,承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可能對卡舒吉被殺一事知情,但同時表示不會向沙特實施制裁,強調會優先考慮美國國家利益和安全,維持與沙特的夥伴關係,指沙特的石油生產有助遏抑油價。

油價隔晚蒸發全年升幅

特朗普的表態推低國際油價,布蘭特期油前日一度跌7.6%,跌至每桶61.71美元,今年以來的升幅全數蒸發。

特朗普在標題為「美國優先」的聲明中,指卡舒吉案是可怕的罪行,美國不會容忍,並承認穆罕默德可能知情,「他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

美國中情局據報已認定穆罕默德下令殺害卡舒吉,但特朗普堅稱不會懲罰沙特,指沙特在維持中東局勢穩定及制衡伊朗野心方面,為美國提供必要協助,沙特對美國的軍購合約及其他投資總值4,500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停止售武將對美國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沙特亦與美方合作,確保油價處於合理水平,取消與沙特的合作計劃十分愚蠢,強調美國將繼續成為沙特的「忠實盟友」。

對於國會施壓要求制裁沙特,特朗普指他會在確保美國安全的前提下,考慮一切可行方案。

《華盛頓郵報》回應聲明,指特朗普將個人及商業利益凌駕於美國利益,「只為了可照常做生意」。國務卿蓬佩奧為特朗普辯護,指美國有責任採取確保國家安全的政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