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5大科技股兩月蒸發7.8萬億

2018-11-22

美股前日大跌,科技股成為重災區,五大科技股蘋果公司、facebook(fb)、Google、Netflix和亞馬遜(簡稱FAANG),在過去兩個月,合共蒸發逾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市值。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首席美股策略師斯托瓦爾表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科技板塊,其明年盈利增長率預測已從11.2%下調至8.2%。

蘋果和亞馬遜市值在8月和9月,分別突破1萬億美元,令FAANG市值一度升至3.6萬億美元(約28萬億港元),不過市場憂慮全球經濟放緩,以及科企盈利在過去兩季欠缺增長,動搖投資者對科企股的信心。蘋果和亞馬遜已分別從高位下跌20%和25%,fb更累跌達39%。

朱克伯格:無意辭任主席

由於蘋果iPhone銷量可能下跌,加上fb早前陷入外洩用戶資料風波,觸發市場對科企股的憂慮。美國景順投資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胡珀表示,FAANG內的科企面臨不同風險,例如遭加強監管或徵收重稅,但科企整體上並沒面對系統性風險,投資者不應一面倒看淡其前景。

另外,fb近年屢陷入醜聞,部分主要股東計劃向行政總裁兼董事會主席朱克伯格施壓,要求他下台,但朱克伯格前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無意辭任主席,認為此舉對fb並無好處。他又指營運總監桑德伯格是「重要夥伴」,希望與她繼續共事。■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