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撐「蘇獨入歐」 揚言反對脫歐方案

2018-11-22
■博雷利表示,聯合王國可能於脫歐後瓦解。 路透社■博雷利表示,聯合王國可能於脫歐後瓦解。 路透社

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前景未卜之際,西班牙前日令局勢更添複雜,外交大臣博雷利突然表示,聯合王國可能於脫歐後瓦解,會歡迎蘇格蘭將來以獨立國家身份加入歐盟,首相桑切斯更批評草案未有提到直布羅陀前途問題,揚言將在本周日的歐盟峰會上投反對票。英相首相文翠珊昨日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她臨行前在國會重申,若國會否決其草案,將製造更多混亂,甚至導致「沒有脫歐」。

西班牙過去一直反對蘇格蘭獨立運動,以免刺激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呼聲,但博雷利前日受訪時,僅稱「擔心」聯合王國完整,但若英國國會同意蘇格蘭獨立,西班牙亦無任何理由反對蘇格蘭加入歐盟。

蘇格蘭民族黨:摧毀統派說法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馬上如獲至寶,形容博雷利「摧毀統派的『靠嚇』故事」,保守黨在蘇格蘭的分支則批評博雷利的分析錯誤,強調大多數蘇格蘭人希望留在聯合王國。

另外,脫歐草案亦未有提到英國屬地直布羅陀將來地位問題,由於西班牙一直主張擁有直布羅陀主權,桑切斯威脅將對草案投反對票。按照現時規定,脫歐草案無需獲歐盟成員國一致通過,故若只有西班牙等少數國家反對,相信亦無阻草案過關。■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