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獨」「台獨」沒出路 拚經濟是正道

2018-11-29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台灣「九合一選舉」與香港立法會補選先後舉行,兩者沒有必然聯繫,但是選舉結果很有啟示意義。糾纏政爭已經過時,若想借「港獨」、「台獨」意識形態之爭谷選票,更不得人心,在今天的選舉肯定被邊緣化。選民最關心的始終是經濟民生,拚經濟民生才是正道,民心所向,兩岸三地更要進一步緊密合作,互利共贏,造福人民。

台灣最突出的選舉結果是韓國瑜當選,將「盤踞」高雄市20年的民進黨候選人擊敗。韓國瑜作為國民黨的資深黨員,選前無人看好下創造奇跡,他獲勝有很多原因,其中很重要一條,是他口口聲聲說「不分藍綠」, 「讓台北去搞政治、高雄只拚經濟」,貫徹「政治歸零」的主張,掀起勢不可擋的「韓流」;香港無黨派的「政治素人」陳凱欣也說,「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結果在反對派的票倉,擊敗反對派的元老,贏得漂亮一仗。

韓、陳二人贏得選戰,與二人的個人努力密不可分,更與當前的形勢息息相關。台灣在民進黨主政下,不承認「九二共識」,刻意搞「去中國化」,破壞兩岸互利合作的大局,導致台灣經濟困頓、民怨沸騰,高雄變得「又老又醜」;香港近年「港獨」思潮抬頭,「佔中」、「旺暴」等違法暴力抗爭此起彼落,衝擊法治、損害穩定,荼毒年輕人,對香港的平穩發展造成不可低估的負面影響。

在此環境之下,韓、陳能夠勝出,充分顯示台灣和香港民眾思穩求變的訴求,求穩定求發展最符合選民的意願,最能抓住人心。搞「台獨」、「港獨」,倒行逆施,讓台灣和香港坐失發展機遇,受害的是普羅大眾。選民學乖了,不再隨別有用心政客的指揮棒轉,操弄「統獨」議題輕易勝選的伎倆已經失效。

例如此次香港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將「明日大嶼」計劃政治化,把鼓吹「港獨」和言論自由混為一談,更拿基本法23條立法等說事,危言聳聽,企圖激起矛盾,刺激選民投票給他們的候選人,結果徒勞無功。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之後,帶動香港形勢發生根本性轉變,習主席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大大增強了港人的信心。而今年以來,中央政府持續不斷出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心針。在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信心更足」的大環境之下,香港社會趨於理性,市民集中力量求發展的訴求日益強烈。

建設力量在「3.11」補選之後再勝一仗,意義重大,這不僅是選戰的勝利,更充分顯示市民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強烈願望,是民生優先的勝利、經濟優先的勝利、建設力量的勝利,香港的社會氣氛正在積極好轉。

相信今後由建制派主導的立法會,將更積極有效配合、監督政府施政,在振經濟、惠民生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人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為年輕人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和機遇,報答選民支持,進一步拓展建設力量的選民基礎,更有力地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