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慎用抗生素 力抗耐藥性

2018-11-29

賴偉文 醫生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

剛過去的11月12至18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抗生素關注周」,目的希望提高市民對抗生素耐藥性的認識,倡導正確使用抗生素,避免抗生素耐藥性進一步蔓延。

醫院管理局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公立醫院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亦採用由衛生防護中心、醫管局、兩間大學、私營醫院及香港醫學會共同制訂的使用抗生素參考指引,以確保公立醫院更謹慎及適當使用抗生素。

2005年起,醫管局推行「抗生素導向計劃」,以監測使用抗生素的恰當性,並對不恰當使用超級抗生素的處方,提出其他可行的治療方法。除了稽核醫生處方「重炮」抗生素時是否依循既定指引,由微生物學專科醫生、傳染病專科醫生和藥劑師組成的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小組,負責推廣合理和適當使用抗生素的訊息和為前線醫生提供有關培訓。

醫管局積極配合政府的《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重整「抗生素導向計劃」的服務模式,並提升導向計劃的管治,加強監督使用抗生素的情況。抗生素導向計劃小組會監察各臨床部門處方廣譜抗生素的情況,定期向醫院管理層匯報及向各部門反映意見。另外,醫管局亦增撥資源,加強醫院化驗室的支援,所有醫院已於今年十月起提供前降鈣素的檢測服務,為醫生處方抗生素提供導引。

為了鼓勵病人採取感染預防措施和正確使用抗生素,現時公立醫院已於抗生素的處方藥袋上張貼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個人衛生資訊。

我們必須慎用抗生素,以免出現多重耐藥性細菌。醫管局已就不同的多重耐藥性細菌制定相關指引,主要採取「篩查並加以隔離」的策略,多管齊下防止病人在公立醫院感染抗藥性細菌。

醫管局在規劃及重建公立醫院時,正循擴闊病房空間,增加病床之間距離,以及在每個病房提供獨立洗手間等方向,冀在工程設計方面減低病房的傳染病風險和改善病房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