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張國寶的香江不了情

2018-11-24
■張國寶(右二)在鄭州黃河穿越現場。 作者提供■張國寶(右二)在鄭州黃河穿越現場。 作者提供

■ 尹樹廣

張國寶先生的回憶錄《篳路藍縷--世紀工程決策建設記述》問世了。在這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回憶錄」中,作者講述了自己長期擔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和能源局局長期間,在重大能源工程建設和實施過程中的親身經歷和感悟。作者還飽含深情地回顧了代表中央政府為保障香港能源供應所經歷的一件件往事,中華煤氣、港燈和邱騰華等公司和人物屢被提起,對香江的不了情溢於筆端。

香港九七回歸後,國務院為加強與港澳在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的協調,照顧到特區利益,專門成立了內地與港澳基礎設施聯絡小組,張國寶為內地組組長,香港政務司司長任港方組長,何厚鏵特首任澳門組組長。張國寶曾多次來港會談,在京接待香港代表團,與港人結下了深厚友情。

邱騰華多次找張國寶要求買電

張國寶在書中講了許多中央支持香港的細節。他回憶道,當年大亞灣核電站的電力有相當一部分輸往香港,但香港仍有600萬千瓦的燃煤電廠,不僅污染了環境,還佔用了寶貴土地。時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等官員環保意識很強,要淘汰香港的燃煤電廠,故多次找張國寶,希望能從內地購電。經請示中央,港方的要求都盡可能得到了滿足。

張國寶特別提及當時香港特區政府的兩大擔心:一是擔心海南鶯歌海氣田每年供港的20億立方米天然氣量今後無法保證,很可能逐年減少,希望通過西氣東輸二線管道每年獲得10億立方米天然氣;二是解決香港供電問題。內地第一個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正在廣東建設,中華煤氣總經理陳永堅聞訊來找張國寶,希望在接收站中投資一定股份,分得相應的天然氣。張國寶認為是好事,當場原則同意給中華煤氣5%股份。後來,李嘉誠旗下的港燈也聞風而來,也找張國寶要股份,港燈最後也參股了5%。當時國際液化天然氣供過於求,因此與外方談判取得了最低的氣價,香港政府和居民從中受益頗多。

說服傅成玉用西氣東輸管道向港供氣

大家知道,內地「三桶油」各有各的地盤和利益,香港方面要通過西氣東輸管線輸入天然氣和增加從內地進口電力,必然要觸碰到中海油在香港天然氣供應的壟斷地位。於是,張國寶說服中海油負責人傅成玉同意了港方意見。2008年8月28日,張國寶受中央政府委託赴港簽署了《關於供氣供電問題的諒解備忘錄》。以此為標誌,香港終於建立起多元化的能源供應網路體系:20年前開通運營長778公里的鶯歌海崖山至香港輸氣管道;6,000多公里外的土庫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氣,通過西氣東輸二期管道輸入到維港兩岸;廣東大鵬灣的LNG通過70多公里的海底管道進入香港。

這些重大工程滿足了香港居民對清潔能源的需求,使得香港的天更藍,水更清,人更美。

溫總理親筆寫信肯定張國寶

瀏覽全書,雖然作者關於香港的蚞巨瓣ㄛO太多,但字字千鈞,感人至深。讀者從中可以看到,保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治制度,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一直是中央對港政策的第一要務。為此,中央政府特別重視傾聽港人的心聲,吸收和採納港人的意見。

從1962年開行首列供港蔬菜肉蛋專列,到1965年3月1日港人喝上清澈甘甜的東江水,再到港人用上來自遙遠絲綢之路的天然氣,無不凝聚茪丰′F府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張國寶幾十年來為國家重大工程作出的貢獻,得到了中央領導人的充分肯定。溫家寶總理曾親筆給生病後的張國寶寫過一封長信。信中說:「退休後分別已五年了,經常想念你和那難忘的歲月。我們共同經歷了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深為國家的發展和進步而自豪。」

退休後的張國寶依然惦記茩輕銡鈮翩B交通等基礎設施的發展,他的香江不了情還在延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