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林鄭:無意DQ朱議席 研理順選舉聲明

2018-12-05
林鄭月娥強調支持選舉主任DQ朱凱Y的決定。 中通社林鄭月娥強調支持選舉主任DQ朱凱Y的決定。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決派」朱凱Y主張港人有權「和平港獨」等言論,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其參加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資格無效,引發社會討論其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否應繼續保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時表示,目前沒有計劃採取任何行動去影響一個現任立法會議員的身份,但她表示會進行內部研究,檢視選舉聲明及宣誓等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及法庭判決後,本地法例有無需要理順的地方。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及朱凱Y參選鄉郊代表被DQ一事。她指出,鄉郊代表選舉須依法進行,所以本地法例有一條《鄉郊代表選舉條例》,「今次選舉主任依法就一些有意參選人士而作出的決定,都是按這條法例第二十四條作出。」

她又指,選舉主任提供的聲明已詳細交代考慮因素,特區政府支持選舉主任作這個決定,亦認為他已審慎行使其在法例之下的權力和履行他的責任。

支持拒「入閘」選鄉代

對於朱凱Y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並無寫明鄉郊代表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故聲稱自己不應被DQ,林鄭月娥強調,今次選舉主任是按荂m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履行責任,無須援引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

鄉選立選聲明無分別

她指出,《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了一個聲明,其實與《立法會條例》所規定的沒有分別,所以特區政府怎樣落實立法會相關條例,就需要怎樣落實這條《鄉郊代表選舉條例》,「而經過法庭早前的裁決,要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實質性的要求,『a substantive requirement』,所以今次亦是按茬o種標準來做。」

至於社會關注的朱凱Y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否應繼續保留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沒有打算處理這件事」,並說現在要處理的是鄉郊代表選舉。

其後在傳媒再追問下,她再明確表示︰「我們目前沒有計劃採取任何行動去影響一個現任立法會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身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連串參選資格的爭議,反映政府須考慮修例以明確法例要求。

林鄭月娥表示,這一兩年的選舉聲明或宣誓事件,經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及法庭判決,「所以本地法例與釋法及法庭判決有否一些需要理順的地方,我們會作一個內部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