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市民熟讀近代史 更了解憲法發展

2018-12-04
■沈春耀在政府總部講憲法,梁君彥與多名立法會議員出席。 葛珮帆fb圖片■沈春耀在政府總部講憲法,梁君彥與多名立法會議員出席。 葛珮帆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鄭治祖)今日是「國家憲法日」,本港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等活動。昨日,部分特區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已率先聽取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主講的「國家憲法日」講座,進一步了解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亦有出席昨日活動。多名出席講座的立法會議員均形容,是次活動獲益良多,對認識國家憲法的發展,有更深入了解,認為港人在認識國家憲法時,也須熟讀國家近代史發展。

一如去年安排,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上述講座。從活動照片可見,講座由沈春耀主講,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坐在旁邊主持。是次活動除了有政府官員,也有立法會議員參加,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民建聯主席李慧k和議員葛珮帆、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及「專業議政」議員葉建源亦見於照片之中。

沈春耀談修憲背景

獲邀出席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沈春耀在講座上主要談到修改憲法的背景,並指出每次修憲都要獲得人民很大的共識。梁美芬引述,基本法雖然有修改的條文,但也要先取得香港社會極大的共識,而且不可以和「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有抵觸。

她又指,會上未有提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或「港獨」等問題。

葛珮帆表示,沈春耀介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歷史背景,及隨荌禤a改革開放的發展方針修改了5次的因由,讓大家對國家發展和憲法的關係,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係等,進一步加深認識。

憲法是基本法根本

她又說,是次講座讓她清楚了解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的法制基礎,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憲法所有內容都是香港基本法的根本,並非只限於第三十一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提到,講座全長約40分鐘,沈春耀介紹了國家憲法的歷史,及5次修憲的來龍去脈,而在修憲的整個過程,也是配合國家發展的實際需要。

陸頌雄更指,基於歷史因素,港人對國家憲法認識不深,今次沈春耀來港,提供的各種資料對特區政府推動港人認識國家憲法有很大幫助。他又認為,香港市民在了解國家憲法的同時,應該熟讀國家近代歷史,將有很大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