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內地十大潮語發佈

2018-12-04
■ 考評局網誌也曾用「佛系」來提醒考生DSE口試數戒。 網上圖片■ 考評局網誌也曾用「佛系」來提醒考生DSE口試數戒。 網上圖片

「佛系」「杠精」入選 「退群」「店小二」舊詞有新義

昨日,內地雜誌《咬文嚼字》編輯部公佈了2018年十大流行語,命運共同體、錦鯉、店小二、教科書式、官宣、確認過眼神、退群、佛系、巨嬰、槓精入選。《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介紹,從去年開始,編輯部明顯發現流行語火爆程度呈下降趨勢,今年入選的大部分流行語都是在局部範圍內流行,比如微信、微博範圍內等等。 ■澎湃新聞

與香港以粵語和英語為主創造網絡語言不同,內地的熱詞則多是來自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上活躍的議題。至於為什麼今年的流行語多在小範圍流行?《咬文嚼字》編輯部分析了三方面原因。

突發公共事件熱詞減少

首先是交流工具的變化。前幾年大家都用微博,微博是開放性平台,大家都可以發言,能充分發揮網民的語言智慧。這幾年微信流行,微信是相對封閉性平台,大部分是熟人社交,難免有顧慮,所以語言上受限。

其次,社會治理體系相對完善,突發公共事件相對減少,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應對也相對成熟。如「躲貓貓」「反正我信了」「釣魚」等源於社會公共事件的語詞相對減少。

再次,網民越來越成熟,發言越來越理性,文明度也在不斷提高。如「屌絲」之類的非理性、不文明的語詞,也在不斷減少。

評選兼顧語言社會價值

據黃安靖介紹,《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語的評選有兩大原則。

從語言學價值來看,「官宣」「槓精」「佛系」,都是漢語中的新結構;「退群」「巨嬰」「錦鯉」「店小二」雖然是舊詞,但其流行語義是嶄新的。如「店小二」原指舊時茶樓夥計,現在則含有「服務周到」的意味。浙江主要領導人曾提倡,政府部門、領導幹部發揚「店小二」精神,做服務企業、服務基層的「店小二」,便逐漸演化出新義,指推進經濟發展、為企業提供周到服務的政府部門及領導幹部;「確認過眼神」「教科書式」則都是漢語中的嶄新用法。

從社會學價值來看,「退群」的流行,說明民眾對國際重大事件的關注;「錦鯉」的流行,反映了新時代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巨嬰」「槓精」的流行,反映了民眾的正確價值觀,對負面事件,對不理性行為的反思與批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