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2018年十大流行語

2018-12-04

一、命運共同體:即在相同條件下結成的命運攸關的集體,源自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全人類都生活在同一地球上,同處於一個利益攸關的集體中,各國要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國內國際場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此成為全球「熱詞」。

二、錦鯉:在小概率事件中運氣極佳的人。

三、店小二:指推進經濟發展、為企業提供周到服務的政府部門及領導幹部。

四、教科書式:指某事做得非常標準、規範。

五、官宣:指「官方宣佈」,強調權威性、可靠性。

六、確認過眼神:出自台灣歌手林俊傑《醉赤壁》裡的一句歌詞: 「確認過眼神,我遇上對的人。」用來表示「確認過」、「甄別過」的意思。

七、退群:原指退出某個社交平台上的交流小組,後來引申至退出某一群體。特朗普擔任總統之後,美國接連退出了多個國際協議或組織,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等,「退群」因此成為一個高頻熱詞,廣泛出現在新聞報道中。

八、佛系:日本詞語,指不爭不搶,不求輸贏,看淡一切,代表了年輕人在生活重壓下降低人生期待的態度。

九、巨嬰:指心智滯留在嬰兒階段的成年人,以自我為中心,缺乏規則、道德意識,容易情緒失控。

十、槓精:指「抬槓(港稱:鬥嘴)成精」的人,這種人往往不問真相,為爭論而爭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