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中」禍首案】陳日君認煽示威者留守「佔區」

2018-12-06
■左起 陳日君、陳健民、戴耀廷涉違法「佔中」示威。 資料圖片■左起 陳日君、陳健民、戴耀廷涉違法「佔中」示威。 資料圖片

2014年歷時79日的 「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以及陳淑莊、邵家臻等6人,合共9人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6罪案,昨第十二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審訊。

辯方傳召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稱,戴耀廷等三人宣佈啟動「佔中」後,看見學生「好似好唔贊成『佔中』開始」,甚至有人稱被「騎劫」,其後大批示威者離開,到後期戴、陳、朱三人更無機會給意見。另控辯雙方昨就有關專家證供是否可呈堂爭辯,法官押後至今日裁決。

警受兩邊「夾擊」位置危險

陳日君供稱,他在2014年9月27日到過金鐘添美道兩次舉行祈禱會,但未有留下,因為一直以為「佔中」計劃會在10月1日才正式開始。當9月28日知道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將會宣佈啟動「佔中」後,他再回到添美道參與。

惟看見大批示威者離開「佔區」時,他有用麥克風呼籲「大家要團結,唔好分裂」。

其後,他去稍作休息,當他休息兩三小時後,發現「人數有好大轉變,前一晚人山人海,一醒鰲N見到好少,表示好多人走驉v。

他又稱,當時在添美道的警察實施人潮控制「只可出,不可入」,站在鐵馬以外的人數明顯較鐵馬以內的多,亦較現場的警員多,他認為警察位處兩者之間十分危險,對警察是一種威脅。不過,他又認為警方施放催淚彈並不明智,只會令示威者更加憤怒。

他當時擔心示威者會不受控制,曾用擴音器呼籲:「我]返屋企啦,我]已經贏鱁捸I」但不是太多人理會。「佔中」行動其後亦似乎由學生領導,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已經沒機會給意見,但學生又沒法控制情形。

另外,控辯雙方昨就有關辯方專家證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及教授李立萿疑狳悇O否可呈堂爭辯。

代表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指李進行的參與「佔中」原因調查,在2,000名受訪者中只有6.5%參與者是因為三名被告而參加,而且三人只想召集數千人參與短時間的「佔領」行動。 

控方反駁指,調查證據與本案無關聯,而且無論煽動參與「佔中」的成功率多少,又或煽動完全失敗,重點是被告「有意圖作出煽動行為」,故認為證據不能呈堂。

陳仲衡法官則指需時考慮控辯雙方爭議,押後至今日裁決證據能否呈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