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乳癌趨年輕化 團體倡全民篩查

2018-12-06
■葉袁玉𡖖教育會堂昨日揭幕。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葉袁玉𡖖教育會堂昨日揭幕。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殺手,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啓用未夠一年就為逾150名婦女確診患上乳癌,本身是外科醫生的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指本港乳癌情況有年輕化趨勢,提醒婦女切勿低估乳癌的嚴重性,並建議政府落實全民乳癌篩查計劃,令患病女士早日獲得確診和盡快開始治療,以減低死亡風險。

篩檢確診率遠超其他地區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在今年3月初開始運作,至今為5,081名婦女進行檢查,當中3%,即154人確診患上乳癌,較其他地區的篩檢確診率約0.5%高。

張淑儀昨日出席乳健中心(九龍)葉袁玉𡖖教育會堂揭幕儀式,紀念葉袁玉𡖖丈夫、著名工業家葉傑全捐款支持基金會持續發展,及推動乳健教育和乳癌支援服務。

她在儀式上致辭時提及日前因乳癌離世、終年44歲的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指乳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威脅,「乳癌的存活率雖然高達八成,但乳癌同時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每星期平均有13人死於乳癌。」

張淑儀並指出,乳癌在香港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指自己接觸過的病人中,最年輕的更只得18歲,透露該名病人確診後兩年便不幸離世。她表示生活壓力、日常飲食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缺乏運動及肥胖均為患上乳癌的高危因素。

乳癌與其他癌症一樣,及早發現及開展治療可以提高治癒率。張淑儀建議女士40歲後要定期進行檢查,期望政府亦可以逐步落實全民乳癌篩查。

基金會名譽會長范徐麗泰亦是乳癌康復者,她致辭時指乳癌患者與家人的生活均會受到病魔影響。她並分享自己面對疾病的心態,勉勵其他患者要積極面對,「我經常告訴自己,現時每一日均是上天所賜予,我是多了一日,生命有新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