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巴業挺新車須裝安全帶

2018-12-06
■警方在長青公路車禍現場封路協助死者家屬到場拜祭及進行招魂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方在長青公路車禍現場封路協助死者家屬到場拜祭及進行招魂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輛接載國泰航空員工的僱員服務巴士上星期五(11月30日)在青衣長青公路撞向一輛故障的士,意外造成6死逾30人受傷,運輸署昨日約見非專營巴士業界,商討改善業內營運安全及加強職業司機安全意識的措施,雙方同意立法規定新車日後必須配置安全帶。另外,工聯會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會面,要求機管局設機場員工巴士專線。

香港區旅運巴士同業聯會、九龍區旅運巴士同業聯會、公共巴士同業聯會等多個非專營巴士業界代表昨日與運輸署副署長李萃珍開會近3小時,討論是否強制非專營巴士要在所有座位安裝安全帶、非專營巴士車長工時,及利用高科技協助業界改善營運等問題。

現只一半旅巴已安裝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表示,全港現時有約7,000輛旅遊巴,但當中只得一半已經安裝安全帶,指強制要求所有旅遊巴安裝安全帶涉及資源及技術問題,「如現有巴士新增安全帶需要更換地台及座椅,未計黑盒等裝備,每部成本最少30萬元,而且有部分巴士裝黑盒技術上有難度。」

鄧子強指業界並非反對在巴士上加裝安全帶,但指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至2023年前淘汰歐盟三期及四期車輛,期望政府只是要求在新購置的巴士上安裝,稱成本會較在舊車加裝便宜近半。他並表示現階段會先呼籲業界優先使用裝有安全帶的車輛,但強調乘客是否使用不應該是司機責任

巴士司機的工時問題亦是會議的焦點之一,鄧子強表示業界同意設立指引,但指相關細節仍要與運輸署商討,稱非專營巴士接載的乘客包括旅行團和學生等,部分司機工時雖然長逾14小時,但當中包括等候和休息時間,實際駕駛時間可能只有三四小時,認為司機工時難有劃一準則。

鄧子強又引述運輸署指,署方稍後會成立專責處理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事宜的工作小組,並表示工作小組會定期與業界開會討論相關問題。

工聯促設機場員工巴士專線

工聯會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會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早前青衣嚴重交通意外,反映部分機場員工乘坐其他僱主提供的穿梭巴士線,保障不足。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表示,機管局應向到機場上班的員工提供安全便捷交通工具,對於當局回應指會研究,他表示感到失望,因為民航工會及工聯會已建議多時,當局仍處於研究階段。

上周五在青衣長青公路發生6死逾30人傷嚴重車禍,昨日上午警方在車禍現場進行特別封路措施,近百名死者家屬分乘國泰及香港機場地勤服務等公司的專車到場,由不同道士帶領下進行拜祭及招魂儀式,國泰及冠忠高層亦有到場致祭。至中午12時許,當拜祭儀式完畢及家屬等人陸續乘車離去後,警方隨即解封現場,交通逐步恢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