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衫繡墨花 傳承港年華

2018-12-06
■「守藝傳芳-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傳承計劃2018」的學生展示他們的長衫作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守藝傳芳-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傳承計劃2018」的學生展示他們的長衫作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非遺辦THEi合辦課程 教授香江傳統技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長衫去年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如何讓這門精湛手藝得以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今年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合作,舉辦由資深長衫師傅教授的長衫製作課程,藉以將傳統技藝帶到年輕一代,效果不俗。有學員冀未來能將技藝運用於時裝設計,推廣香港的文化。

「守藝傳芳-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傳承計劃」於今年暑假期間舉行,邀請到多名資深長衫師傅教導學生縫製香港中式長衫的技巧,共22位修讀時裝設計的學生參加。雖然他們均對製衣及紡織技術有一定的認知,但上課時方發現縫製長衫的技巧大有不同,獨有技藝如「彈粉線」、「口水線」及「拔腰」等,更令他們嘖嘖稱奇。

就讀時裝設計三年級的蔡詩婷(Tina)分享,被電影《花樣年華》中穿上長衫的張曼玉所吸引,認為長衫能夠突顯中國女性的韻味,故曾打算學習縫製長衫,惟坊間相關課程較少,部分收費動輒數千元,「事實上懂得這項工藝的人愈來愈少,得悉有此課程後便想參加。」

讚歎「彈粉線」 學生縫「國畫」

她說,日常製作時裝會先以紙樣構圖,最難忘師傅示範在數米的布匹上直接以「彈粉線」打樣,對自己而言是聞所未聞的做法,特別是用兩手各執線的兩側、以口「彈粉線」,「我們起初三個同學協力做,避免用口『彈』,但後來亦作出嘗試,跟隨師傅的傳統做法。」

Tina的長衫作品「落紙雲煙」以洗水牛仔布製作,雖然保留工藝的傳統元素,卻沒有主流的花卉圖案,而是帶出另一種中華文化--國畫。她認為,作為香港的時裝設計學生,有必要學習縫製長衫的技巧,「希望日後透過時裝,話畀人知屬於香港的文化。」

同樣參加計劃的伍卓涓(Shirley)憶述,上課時師傅不僅傾囊相授,對大家的要求亦非常高,必須要「跟足傳統」,一旦不合格便要重做,「單單是鈕扣結已花了兩天製作,師傅十分嚴格。」

她坦言,中式長衫製作慢慢步向夕陽,但自己亦希望捉緊餘暉、盡力承傳。

師傅動腦筋 「老土」變新潮

長衫師傅周素梅亦言,過去長衫予人感覺大方得體,箇中手藝難以在時裝中尋覓,期望透過現代化的設計及年輕人的創意,令傳統變新潮,「現在穿長衫已不是『老土』,只要在配色、布料等方面茪漶A日常穿茈蟡i以!」

非遺辦事處總監何詠思表示,該處一直以不同教育及推廣工作,令更多人認識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精髓,並冀於大專設課程、以職業導向為切入點,將傳統技藝帶到年輕一代。

她續說,由於擔心縫製長衫的技巧失傳,認為傳承有迫切性,故選擇以長衫為先導項目,冀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加深認識。

她強調,課程推出後反應不俗,而過程中學生亦十分投入,對於計劃效果感滿意。她透露,正與THEi商討明年繼續推展計劃,並考慮增設教授男裝長衫的內容,使學生能更全面學習縫製長衫的技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