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協研覓10幅地建過渡屋

2018-12-06
■公屋聯會昨日與房協會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公屋聯會昨日與房協會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公屋聯會昨日與房協會面,就屋h重建及過渡性房屋等提出建議。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房協正研究8幅至10幅土地興建過渡房屋項目的可行性,詳情將於明年公佈。

公屋聯會昨日與房協主席陳家樂、行政總裁黃傑龍會面。

聯會稱房協有條件協助政府興建更多組合屋,紓緩基層住屋的需要,建議政府制定合適的閒置政府土地庫,以不少於三年的使用期,主動夥拍民間機構合作,提供土地及配套,共同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的供應。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引述房協指,正研究8幅至10幅土地興建過渡房屋項目的可行性,詳情將於明年公佈。

公屋聯:冀獲較大地皮

政府早前宣佈,將一幅啟德地皮撥予房協用作重建九龍城真善美h。招國偉引述黃傑龍表示,暫時未知地皮位置和面積,預料政府會在數個月後公佈,但希望可以獲批較大幅的地皮,同時安置真善美h及部分樂民新h居民,以便縮短樂民新h的重建時間。

公屋聯會又建議,將房委會轄下的馬頭圍h,納入房協的真善美h和樂民新h的重建計劃一併規劃,以產生協同效應。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表示,房協指會與房委會進行磋商,但由於兩條屋h分屬不同機構,在執行上有難度。

倡未補價資助房可合租

文裕明補充,房協早前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反應冷淡,聯會建議房協優化計劃,放寬共住規定,容許業主可出租整個單位,以及讓合資格單身人士可合租單位,房協對聯會的建議態度正面,稱會積極考慮。

公屋聯會又建議房協,研究放寬「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至容許所有單位業權滿十年的業主參與計劃,單位亦不限於「大換細」,可以更換同等面積,以增加誘因,加快資助房屋流轉,為分割市場製造條件。

聯會並建議房協考慮試行「房舍調換計劃」,容許租戶之間互調單位,增加租戶可調遷合適住所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