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企家博士生赴莞考察灣區機遇

2018-12-06
■香港菁英會、百仁基金大灣區考察團團員全體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香港菁英會、百仁基金大灣區考察團團員全體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百仁基金、香港菁英會和香港理工大學12月3日聯合主辦香港青年企業家大灣區考察活動,帶領香港青年企業家及理大博士生約60人前往東莞進行參觀訪問。考察團團長、全國政協常委、百仁基金創會主席李家傑表示,現今社會處於科技巨變的重要轉型時期,冀此行大家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及高新科技發展情況,將來共同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考察團一行約60人一同乘坐廣深港高鐵前往東莞進行參觀訪問,並與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維東,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亞非會面,雙方舉行座談,就大灣區未來機遇、港莞兩地未來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梁維東:邁入新階發展經濟

梁維東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績有賴香港同胞的支持,現時改革開放已進入第二個階段,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香港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對於港澳、珠三角乃至全世界,都是十分重要的機遇。

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在於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大灣區現時的製造業、城市構造、開放新經濟等方面發展良好,下一輪將在先進製造業、服務業等方面加強發展。

他指百仁基金和香港菁英會代表了香港青年的力量,匯聚了香港各界精英,希望大家透過參觀訪問更了解東莞的發展,同時加強聯繫,讓港莞兩地在大灣區機遇下實現新一輪發展。

肖亞非向團員們介紹東莞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希望大家關注、支持、關心東莞的發展。

李家傑:循三方向深化合作

李家傑表示,現今社會處於科技巨變的重要轉型時期,香港在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實現產業升級、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肩負了很大的使命。

他表示大家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相信香港和東莞的攜手合作將能實現更大作為。

他並對港莞兩地合作提出三大方向:一是加深科技創新合作,實現產業升級;二是引入香港的金融、醫療、教育等國際化產業,實現共同開發建設;三是加強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方面的合作,吸引年輕人加入高科技發展。

施榮忻:高鐵便捷有利融合

考察團常務副團長、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施榮忻表示,是次交流團乘坐高鐵前往東莞,感受到高鐵的安全快速,相信便捷的交通有利於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他希望今次活動能讓香港青年了解到東莞的發展機會,為國家的未來發展貢獻智慧。

考察期間,考察團一行人參觀了東莞市規劃展覽館、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以及華為、散裂中子源等高新科技企業,了解東莞高科技製造最新發展。

團員紛紛表示,是次考察內容覆蓋廣泛,進一步了解到東莞新技發展及大灣區規劃,大大增廣了見聞。

考察團成員尚有副團長沈岐平、洪為民、楊華勇、林潞、李聖潑、莊家彬、白富鴻、夏建雲、曾鳳珠、何玉慧、林智彬、王紹基、廖宇軒、嚴偉賢、李根泰,副團長兼秘書長金玲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