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為CFO加國被扣 中方嚴正交涉促放人

2018-12-07
■華為副董事長、CFO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網上圖片■華為副董事長、CFO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網上圖片

美正尋求引渡孟晚舟 華將堅決維護公民權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記者昨日從華為公司獲悉,該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女士近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孟晚舟現任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主要負責華為公司的財務運營及管理,包括財務策略、風險管理、融資籌劃、稅務遵從等業務。

外媒:加拿大應美方要求行動

據美聯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5日,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宣稱,應美方要求,加方已於上周六「逮捕」孟晚舟,她將被引渡到美國。

這位發言人表示,該案件已經實施了報道禁令,他不能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加拿大媒體稱,孟晚舟正在尋求保釋,加拿大保釋聽證會將在當地時間周五(當地時間7日)舉行。

華為:無不當行為信法律公正

華為昨日上午發佈聲明,強調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據華為官方信息顯示,孟晚舟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6日應詢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耿爽:中美經貿按元首共識磋商

對於孟晚舟這樣的企業高管在加拿大因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而獲罪的提問,耿爽表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他指出,華為公司已經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耿爽稱,目前,美、加雙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在被問及孟晚舟被拘押一事是否會影響正在進行的中美經貿磋商時,耿爽說,中美雙方應當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在被問及孟晚舟被拘押一事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12月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掌握有關情況。

北師大法學院教授劉德良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要求加拿大扣留孟晚舟的做法有悖於國際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