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管理」變「治理」 推動社會參與

2018-12-07
■改革開放40年間,民生加快改善,社會治理不斷完善。圖為一群小朋友在浙江寧波滕頭村生態旅遊景區遊覽。■改革開放40年間,民生加快改善,社會治理不斷完善。圖為一群小朋友在浙江寧波滕頭村生態旅遊景區遊覽。

因改革成名迸發出活力的小崗村,自今年4月起探索打造「社區黨建、社區協商、社區營造」社會治理新模式,以創新村莊治理來傳承「紅手印」精神,激發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的新活力。社區工作協商委員會6月開始運作,已就群眾反映強烈的20多個問題制定出「問題清單」和整改詳單。

改革開放40年來,面對一系列「新考題」,中國共產黨向人民交出社會治理的優異答卷。

「智慧大腦」完善治安網絡

今年2月27日上午9時50分,貴陽市某重點領域「人像大數據」系統發出預警:全國在逃人員徐某已進入該領域。1分鐘後,徐某被抓獲。辦案民警說,徐某在逃18年,現在的樣子和當年早已不同,可「人像大數據」系統能從面部輪廓去判斷,不怕臉上皺紋和鬍子多。

「治理重心」下移社會基層

在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已經在169個街鄉進行試點,下一步將全面推開;在上海,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體」社區治理工作法正在探索當中,通過建立「需求庫」與「供給庫」,讓群眾需求與社會資源有效對接。

從「小腳偵緝隊」到安保志願者「朝陽群眾」,從「刷牆貼通知」到「互聯網+社區治理」,更多新鮮血液注入協管共管隊伍,「平安中國」打通「最後一公里」。

「道德新風」促進社會共治

從「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大格局逐步呈現,到「好家風建設」「美德在農家」活動在各地興起,再到「最美媽媽」「最美逆行者」「最美孝心少年」獲千萬網民點讚,向上向善的力量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演繹。

從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到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正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向新境界--

累計製發超過18億張二代身份證,異地辦理1,000多萬張;實施《居住證暫行條例》,徹底告別「暫住證」時代;「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公平高效讓群眾成為最大受益者。

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00多萬例,300多萬「老賴」迫於信用懲戒壓力履行義務。

外國媒體感嘆,中國創造的經濟發展奇跡和社會治理樣本,全球為之驚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