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學校「以房擇生」火急撤回

2018-12-07
■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學生昨日放學時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學生昨日放學時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羅湖區教育局致歉 將堅持就近入學按積分錄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學位緊張問題日益突出。近日,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掛出一則學位申請補充告示,從2019年開始,對申請學位的家庭住樓面積按30平方米、50平方米劃分後,對購買年限和居住年限作出1年至6年的限制。公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該校5日晚上撤回告示。學校所在的羅湖區教育局隨後發佈聲明致歉,並表示將堅持就近入學,按照類別和積分錄取,所有符合入讀條件的孩子,都會妥善安排學位。

據悉,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為深圳市重點小學。學校此前發佈的告示中指,由於學校地段持續增加,學位已達到極限,為優先保障學校地段內實際購樓居住的戶籍適齡兒童就近入學權利,參照兄弟省、市、區做法,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從2019年4月30日開始,申請該校學位的家庭,購買的住樓面積小於或等於30平方米的,需購樓及實際居住滿6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內沒有其他更大面積的私樓。住樓面積大於30平方米且小於或等於50平方米的,需購樓及實際居住滿4年以上,且未被鎖定(即在規定年限內未重複申請學位)。住樓面積大於50平方米的,需購樓及實際居住滿一年以上,且未被鎖定。

家長憂加劇「學位房」漲價

消息一出,引發社會熱議。不少家長認為,義務教育法規定兒童有就近入學的權利,並沒有對住樓面積作出具體的規定,學校此舉有歧視之嫌。亦有家長擔憂會加劇「學位房」的價格上漲,並導致其他區學校跟進。據了解,該校所在學區對應樓盤中,50平方米以下戶型的小區為數不少,其中有小區還推出19平方米以下的戶型。

據媒體報道,內地其他城市也有對小戶型學區房屋作出限制的先例,例如廣州對30平方米以下住樓申請學位作出限制,30平方米以下唯一住樓可申請學位,非唯一則會面臨分流的風險,中山市個別鎮區則明確說明50平方米以下房產不能申請學位。

拓展空間增加學位供給

消息引發持續討論後,羅湖區教育局昨日發佈聲明致歉, 稱已要求學校撤下「告示」,羅湖區嚴格落實深圳市義務教育招生政策,堅持就近入學,按照類別和積分錄取,所有符合入讀條件的孩子,都會妥善安排學位。該教育局還表示,近幾年,為了滿足轄區居民「有學上、上好學」的需求,正在通過城市更新和上天入地工程拓展空間,增加學位供給,並通過集團化辦學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