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創始人長女 接班人熱選 孟晚舟從基層做起

2018-12-07
■華為深圳總部。 路透社■華為深圳總部。 路透社

今年46歲的孟晚舟給人的印象是明媚、自信,說話語速較快,大學畢業後,她首先去了建設銀行,一年後才加入華為。剛進入華為時,她從基層做起,行事低調,很少有人知道她與任正非的父女關係。

會計碩士 自嘲打雜

對這段經歷,孟晚舟自嘲「在華為打雜」。在題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內部文章中,孟晚舟曾回憶,最初的那幾年,她承擔了總機轉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瑣碎且辛苦。「我是華為早年僅有的三個秘書之一。」

1997年,孟晚舟去華中理工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學的是會計專業,一年半學成,進入華為的財務部門,真正開始在華為的職業生涯。

優化管理 保障營收

從華為官網對其履歷的介紹可知,孟晚舟具有改革意識和魄力,2003年負責建立了全球統一的華為財務組織。2005年起,主導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並推動華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2007年起,負責實施與IBM合作的、長達八年的華為IFS(集成財經服務)變革,構建數據系統,並在資源配置、運營效率、流程優化和內控建設等方面建立規則,使華為開啟了精細化管理之路。

孟晚舟長期擔負華為「保收」任務。據該公司2017年財報顯示,五年來,華為銷售收入已從2013年的2,390.25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7年6,036.21億元人民幣。

儘管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會走家族化企業道路」,並在2012年啟動了輪值CEO的制度,但業界依然猜測,孟晚舟或將成為公司接班人。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